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決反對/中方斥美準駐華大使冷戰思維

時間:2021-10-22 04:27:03來源:大公报

  圖:美參議員馬基(右)20日在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上發言支持伯恩斯,並與他握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報道:當地時間20日,美國駐華大使候選人尼古拉斯.伯恩斯在提名確認聽證會上,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以及病毒溯源等問題上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和攻擊,宣稱中國是美國「最危險的競爭對手」,但同時有着「巨大的弱點」,喊話美國要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他的這番強硬表態被認為是迄今為止美國駐華大使赴任前最囂張的聽證發言。中國外交部21日斥責伯恩斯有關言論充滿冷戰零和思維,也與事實嚴重不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伯恩斯是美國總統拜登2020年大選時的外交政策顧問,今年8月,拜登正式提名伯恩斯出任駐華大使。在20日的聽證會上,伯恩斯數度提及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中國內政事務,極盡抹黑之能事。

  伯恩斯在發言中,給中國在新疆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污衊中國在香港「扼殺自治和自由」,聲稱「不能相信中國」。

  對於中美關係,伯恩斯承諾會在應該競爭時與中國競爭,例如在新興科技領域;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中國合作,例如在氣候變化、禁毒領域;並在必要時與中國對抗,例如北京違反美國價值利益、威脅美國或其盟友之時。他揚言「中國的朋友很少」,美國在「印太」地區建立聯盟是對抗中國的關鍵,還讚揚拜登上個月宣布的與英國和澳洲建立的AUKUS安全聯盟具有「變革性的意義」;呼籲不要高估中國的實力,低估美國的實力,美國需要自信。

  此外,伯恩斯還在新冠溯源、核武器、5G技術等多個議題上對中國進行指責。

  料輕鬆通過提名確認程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中方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台灣、新疆、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就停止對台售武向中方作出過明確承諾,應言而有信。中方奉勸伯恩斯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和民心所向,客觀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美關係,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自身權利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多說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為促進中美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作用。

  現年65歲的伯恩斯是美國資深外交官和蘇聯問題專家,曾效力於老布什、克林頓和小布什三屆政府。此前沒有在中國工作的經驗,在提及中國時一直使用「對抗」一詞,對華態度強硬。伯恩斯分別在兩黨政府都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以及他此番在聽證會上的對華激烈言辭,很快贏得了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中兩黨議員的讚賞。該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里施明確表態稱,任命伯恩斯「擔任這一職務是恰當的」。美媒預計,他有望輕鬆通過提名確認程序。

  分析指,伯恩斯被認為是美國對華政策的執行者,不太可能有什麼個人突破。中美關係目前持續處於低谷,伯恩斯的上任能否為改善兩國關係帶來轉機,輿論普遍持保留態度。也有評論稱,要看其就任後的具體行動以及拜登政府後續對華政策有無變化才能做出進一步判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