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火上澆油 籲巴黎「控制情緒」

時間:2021-09-24 04:32:19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總統拜登(右)21日在白宮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晤。\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路透社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22日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拜登後,再度就持續僵化的英法關係表態。與此前頻頻示好不同,約翰遜當天暗示法國反應過度,是時候擺脫對「潛艇交易」的憤怒了,還用法語要求法國人「自我控制」。

  約翰遜22日在美國國會大廈外接受採訪時說:「我世界各地親愛的朋友們,是時候自我控制一下,放過我吧。」約翰遜提及「自我控制一下」及「放過我吧」時用的是法語字面直譯。他又指,美英澳成立「AUKUS」「是全球安全的重要一步。」

  法國早前分別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但未有召回駐英大使。法外交部長勒德里昂稱英國「永久機會主義者」的角色人盡皆知,英國在潛艇交易中是「馬車的第五個輪子」。媒體分析指約翰遜的最新表態將進一步激怒法國,有法國外交官員指,已收到指示短期內減少與英國的接觸。法國歐洲事務部長博納23日表示,在解決英國脫歐後的捕魚權問題上,已經失去耐心。

  此外,媒體注意到,約翰遜與拜登22日會晤時,兩人都戴着口罩。但英媒指出,約翰遜上周在國內與27位部長和8位顧問緊挨着坐在一起時,席間無人佩戴口罩,質疑其行為前後不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