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撲朔迷離/自民黨四強入閘 爭奪日本相位

時間:2021-09-18 04:26:29來源:大公报

  圖:(從左至右)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聖子17日出席記者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新華社報道:日本自民黨17日進行總裁選舉候選人登記,標誌着競選正式開始。前外相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現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當天登記參選,爭奪首相之位。自民黨內六大派閥今次罕見開放自主投票,毋須只投本派閥人士,而野田聖子參選或分散選票,令選情更加撲朔迷離。

  自民黨現任總裁、日本首相菅義偉本月3日宣布不參加定於29日舉行的新總裁選舉,意味着新當選總裁也將成為新首相。當地時間17日,4位候選人上午提交相關參選資料,下午在自民黨總部發表演講,並出席記者會。

  首有兩名女候選人入場

  日本輿論此前普遍聚焦岸田、河野、高市三人,但野田聖子16日宣布取得20名議員提名,達到參選門檻。這也意味着自民黨總裁選舉首度出現一名以上女候選人,過去僅有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2008年曾投入選戰。

  自民黨總裁選舉投計票將於29日進行,將點算383張本黨國會議員票和383張地方黨員、黨友票,總共766票,得票過半數的候選人即可當選。若首輪投票中無人得票過半,則由國會議員和47個都道府縣的代表,對得票前兩位的候選人進行第二輪投票,得票多者勝出。勝者預料10月4日將在國會被任命為新首相,任期三年。

  此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的特點是,7個派閥中除岸田派會一致支持岸田文雄外,其他6個派閥開放自主投票,情況罕見。這主要是因為眾議院選舉在即,鑒於菅義偉政府民調低落,地方選區和黨內根基較薄弱的年輕議員更傾向於支持人氣高的候選人,希望借此「吸票」,提高自己繼續當選議員的概率。同時,年輕議員亦對黨內派閥政治感到不滿。這導致黨內各派閥很難像過去那樣統一支持某一位候選人。

  菅義偉表明支持河野

  日本《朝日新聞》17日報道稱,通過推薦人名單可以窺見4位候選人的幕後陣營。河野太郎的推薦人以少壯派為主,支持者橫跨除岸田派之外的其他六大派閥,包括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關係親近的議員。日本現任首相菅義偉當天已表示,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支持河野太郎。

  岸田文雄的支持者陣容較去年有所拓展,除岸田派和谷垣組以外,還獲得細田派、麻生派、竹下派以及無派閥議員的支持。去年支持菅義偉的經濟產業大臣梢山弘志今年轉為支持岸田文雄。

  不過,岸田文雄此前反對黨內高層連任,得罪了82歲高齡的二階俊博。二階派分別派出議員支持其中三位候選人,唯獨沒有向岸田文雄「輸送力量」。

  高市早苗則有「女版安倍」「可能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噱頭,來自安倍所屬細田派的推薦人多達7人,其他來自二階派和無派閥的議員也多與安倍關係密切。

  野田聖子作為自民黨代理幹事長,推薦人中的8人來自幹事長二階俊博率領的二階派。

  兩輪投票增變數

  根據《朝日新聞》上周末一項調查,河野的民調支持率最高,達到33%。專家預計,若河野上台,標誌着維持了9年的「安倍.麻生」體制垮台,並徹底終結「安倍路線」。因為河野太郎已經宣布,如果他當選會繼續調查涉及安倍晉三的「森友學園」醜聞,並放棄核能發展路線。

  此外,本次選舉兩輪投票的機制為結果帶來更大不確定性。《日經亞洲》指,野田參選對河野的打擊最大。雖然野田勝算不高,但將起到分散選票的作用,可能導致河野無法在首輪投票中一舉拿下過半支持率。若進入國會議員主導的第二輪投票,安倍晉三掌控的細田派就會聯合麻生派和岸田派等大派閥以絕對優勢逆襲,終結河野的選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