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不能為檢測而檢測\公孫淑

時間:2020-07-30 04:24:17來源:大公報

  新冠病毒防治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中、韓等國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上控制疫情較好的國家,很大程度上是檢測做得比較成功。

  美國作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在檢測試劑的研發與生產時也是先人一步,但是美國疾控中心在生產環節出現了紕漏,致使美國在第一時間沒能對患者進行及時的檢測,錯過了防疫的黃金時間。

  儘管美國抗疫失敗是全世界公認的事實,但特朗普至今不承認這一點,依然認為美國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雖然美國的感染人數成為世界第一,但在特朗普看來,那是因為美國是世界上檢測人數最多的國家,別國羨慕都來不及呢。特朗普的這套說辭遭到了許多人的嘲笑,照着這位總統的邏輯,是不是不進行檢測,美國就沒有感染者啦?不過,特朗普這麼說也有一定道理,畢竟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而言,的確無法做到應檢盡檢,真實的感染人數遠大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目前進行的許多冠狀病毒檢測「完全是在浪費,因為反饋結果需要很長時間,等到發現自己感染了病毒再自我隔離就失去了意義。蓋茨直斥這是非常愚蠢的做法,而最簡單的做法是不超過48小時就要反饋檢測結果。」在蓋茨看來,特朗普眼中的天量檢測數據,如果不能做到及時反饋,檢測再多也沒有用,更談不上是美國引以為傲的成績了。

  香港疫情近乎失控,短短一周就增加了1000多例,而盡快對密切接觸者及高危社區及時進行檢測,本是常識。內地在檢測方面已有成熟的經驗,但怎奈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已滲入整個機體,對傳染病的防治視為普通疾病,一切都是慢條斯理,按部就班。大量急需的檢測跟不上,這不正是蓋茨所說的愚蠢之舉嗎?內地的苦口良言聽不進去,但美國人說的話總得聽幾句吧。畢竟蓋茨不僅創立了微軟,還早在2015年就做過「下一次疫情,我們是否準備好了?」的主題演講,他說,「全人類未來面臨的最大挑戰不再是核戰爭,而是全球疫情。人類在武器裝備上的投入數不勝數,但在防疫上甚至不成體系」。5年後,蓋茨的說法一語成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