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部勢力作祟 「顏色革命」遺害無窮

時間:2019-10-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莫斯科國立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馬諾伊洛指出,「顏色革命」的主要危險在於,它會讓當事地區連同民眾和其他資源全部由外國掌控,最終將導致當地內亂、民生困頓。當前外部勢力在香港策動的「顏色革命」亦值得警惕。

  馬諾伊洛認為,香港「顏色革命」背後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有人希望在中美就簽署貿易協議進行最終談判前破壞中國的政局穩定,利用香港局勢對中國施壓;二是在香港演練「顏色革命」戰術有助於日後把這一戰術移植到中國邊疆地區,從而給中國製造更大的麻煩。

  「顏色革命」是外部勢力人為製造政治動盪進而實現政權更迭的一項政治戰術,馬諾伊洛說,其主要手法是策動民眾上街抗議並以此恫嚇政府,社交網絡等平台則是煽動民眾的主要渠道。2004年烏克蘭「橙色革命」和2013年至2014年基輔獨立廣場騷亂都是「顏色革命」的例證。

  馬諾伊洛指出,「顏色革命」表面上像是群眾自發的抗議活動,採取的手段往往也不超出民主活動範疇,很容易被輕視。一旦政變發生,「顏色革命」組織者安插的人會順勢上台掌權,令國家失去主權、受到外國監護人控制並為外國利益服務。

  在因「顏色革命」而發生政變的國家,國家資產將遭到體制性的洗劫,這種情況目前正在烏克蘭發生。此外,「顏色革命」通常會埋下內戰的種子。因為與穩定國家相比,發生內戰的國家更容易被控制。而為了取勝,內戰各方都願意對外作出巨大讓步。烏克蘭東部的戰爭便是「顏色革命」的直接後果。政變後民眾卻可能對掌權的傀儡存有幻想,但外部控制、危機、矛盾衝突甚至發生內戰的現實會在幾年之後讓這種幻想徹底破滅,屆時又可能爆發抗議示威,如此循環往復,國家將繼續經歷苦難,並不斷走向衰敗和瓦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