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美勾連/台炒作「觀禮」 國台辦斥台美官方往來

時間:2021-01-22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當選總統、民主黨人拜登二十日在華盛頓國會山舉行的就職典禮上宣誓就任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新華社

  據台媒報道稱,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了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台「駐美代表處」還發出了一張蕭美琴站在國會山外圍的照片。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大陸學者指出,美國政府雖然聲稱「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一直試圖提升台美關係,甚至有傳言稱未來美台可能互設聯絡處等,值得大陸方面警惕。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蕭美琴接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邀請,代表台灣出席。台媒炒作稱,與過去通過美國國會議員拿到出席總統就職典禮的門票不同,這是1979年以來,台灣首度獲得官方正式邀請。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21日馬上發聲明高調宣揚,這彰顯台美「基於共享價值的緊密友好關係」,並聲稱「未來台灣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拜登政府團隊推動各層級及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朱鳳蓮21日指出,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任何伎倆、任何藉口都掩蓋不了其「台獨」本性。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在「台獨」絕路上一條道走到黑,必將自食惡果。

  美實行「戰略模糊」政策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教授21日指出,台「駐美代表」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是否真如民進黨當局所宣稱的具有「重大意義」還有待商榷。在他看來,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當選後、就職前訪美,美國務院第三把手克拉奇訪台,有傳言未來美台可能互設聯絡處等,這些都可謂有「重大意義」。但不可否認,美方過去幾年一直在試圖提升台美關係,大陸方面須有所警惕。

  隨着拜登上台,美國新政府中對台政治人物也受到島內相當關注,即將出任白宮國安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的坎貝爾就是其中之一。坎貝爾日前出席「美國亞洲協會」舉辦的活動時批評國務卿蓬佩奧下台前的一系列行為,意在苛刻對待拜登政府,包括在台灣問題上的做法太政治化。

  另一位關鍵人物則是拜登外交團隊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他在日前接受台媒專訪時表示,拜登對一個中國這個理念是毫無疑義的,他知道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並不存在台灣這個獨立國家,而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

  林岡向記者表示,中美之間的競爭關係現在已基本確立下來。但拜登上台後,會在氣候、抗疫、能源等領域尋求與中方合作,雙方的對抗性會有所減緩。在涉台議題上,美國會繼續實行「戰略模糊」政策,既反對法理「台獨」,也反對大陸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