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漁船澎湖避風 台水炮冷血驅離

時間:2020-10-2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23日,20餘艘大陸漁船出現在澎湖西吉海域避風,被台灣「海巡署」發射水炮驅離至澎湖限制水域外。圖為大陸漁船\視頻截圖

  23日,澎湖海域東北季風增強,陣風高達10級,有20餘艘大陸漁船出現在澎湖西吉海域避風,台當局「海巡署」竟不予救助,還派出3000噸高雄艦前往,以發射水炮方式驅離。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民進黨當局此舉冷血至極。在當前兩岸關係緊張情況下,採取這種不友好、不人道的做法,充滿了骯髒的政治計算,其目的是要進一步煽動仇恨,升高兩岸對立。\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澎湖海域當天東北季風增強,陣風高達10級,「海巡署」近岸雷達發現大批陸船靠近望安西吉島海域避風。

  海象惡劣 海面風浪甚大

  澎湖海巡屏東艦與巡護九號等,因海象惡劣海面風浪過大無法出海執行,只能作近岸航行,艦隊分署指派3000噸高雄艦前往,以發射水炮驅離陸船至澎湖限制水域外,並持續在附近海域監控巡邏。

  此前,台灣媒體報道大陸漁船所謂「越界」捕魚的消息時有發生,藉口「越界」對大陸漁船採取行動已成為民進黨當局慣用伎倆。

  針對民進黨當局此前頻繁扣押大陸漁船甚至打傷漁民的行為,國台辦曾表示,多年來大陸方面為兩岸漁民正常作業提供保障,希望台當局「將心比心」,停止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來對待大陸漁民,保證相關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當局在早期對大陸漁民是採取驅逐扣留的政策,後來兩岸關係好轉後,會採取相對比較緩和的政策,但是現在兩岸關係處於一個緊張的狀態,台灣當局採取不人道、殘忍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民進黨每做一件事背後都充滿了骯髒的政治計算,有其政治上的考量,想煽動兩岸對立,達到邪惡的政治意圖。兩岸人民都對這種做法採取鄙視的態度,這種不友好、不人道的做法會受到譴責。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大陸漁船隻是為了避風避浪,並沒有威脅性和攻擊性,台灣當局卻採取粗暴的方式對待,應該予以譴責。兩岸之間因天候因素造成的各種急難救助,應該要以寬容的心來對待,以相互扶持的態度來對待,而不應該採取這種視為仇寇般的粗暴方式來驅離,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

  粗暴驅離 「人道主義」雙標

  林定芃表示,民進黨當局執政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甘為美國棋子、甘為「聯美抗中」的馬前卒,「台獨」動作已將兩岸關係推向兵凶戰危的邊緣。如今又遇到該事件,顯然民進黨當局將大陸漁民的財產和生命安全視為無物,口口聲聲「人道主義」,「注重人權」,實際上是說一套做一套,將兩岸關係推向更嚴峻的地步,也讓世人看清楚民進黨所謂的「人道主義」完全是以自己的標準為標準,搞政治是真,「人道主義」是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