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受傷台胞順利返鄉:大陸是我家

時間:2020-02-09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5日,相關部門為台胞陳建男辦結申請一次性出境手續\中新社

  福建漳州龍海市台胞接待站站長郭開河和漳州市台協會會長林伯彥日前接到一通來自台灣澎湖的感謝電話,58歲的台胞陳建男說,「海峽兩岸都是一家人,非常感謝你們的幫助。」在漳州龍海的陳建男在春節期間不慎摔倒受傷,當地相關部門全力救助,得知他在大陸孤身一人並希望回澎湖老家養病的意願後,當局特事特辦,最終能順利返家。他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傷愈後他一定會回大陸工作生活,「兩岸一家親,大陸就是我的家!」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1月27日晚上6時許,在漳州龍海從事裝飾和綠化工作的台胞陳建男在住處不慎摔倒,右前掌血管、神經、肌腱被玻璃碎片劃斷,大量出血,房東協助把他送到龍海市第一醫院急救手術。事發當晚,龍海市台港澳辦主任陳志良獲知情況後趕往醫院看望,途中與其好友交談中了解到陳建男傷情嚴重以及在大陸孤身一人經濟困難等情況,遂與龍海市衛生健康局負責人溝通協調,要求全力施救。

  1月28日,漳州市台港澳辦主任林秀珍、林伯彥派代表前來看望慰問受傷台胞。「1989年就赴大陸創業的陳建男,因為投資不順已逾十年不敢回台灣面對家人,這次手受傷他很想回澎湖哥哥家養病。」漳州市台協會秘書長陳家錕亦得知,他的台灣身份證及台胞證均丟失,護照也過期了8年。

  特事特辦助一家團聚

  急台胞之所急、想台胞之所想,雙管齊下。經過協商,龍海市台港澳辦協調相關部門特辦速辦,恰逢春節假日又是疫情期間,相關部門安排專人負責特事特辦,以最快的速度為台胞辦結申請一次性出境手續。陳家錕亦聯絡台灣海基會等,協助陳建男入台時的手續辦理,同時還幫忙探聽其家人,和家人協商好送他回台就醫等一系列瑣事。

  通過各部門的通力合作,經過10天的治療,陳建男2月5日拿到出境手續,次日傷情穩定辦理出院,7日從廈門五通碼頭出發返台灣高雄,再轉飛機順利回到澎湖老家。陳建男8日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激動之情溢於言表,他說這是一場同胞親情的牽掛,也是一次愛心關懷的接力。「當地政府很關心我,警方十分盡責,醫院救治很及時,讓我心裏很溫暖!」其陪護家人亦表示一定會好好照顧,感謝大陸相關單位的幫助和關愛,讓一家人得以團聚。

  情真意切 獲得感充足

  林伯彥向大公報表示,漳州是台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也是台商投資的密集區之一,類似陳建男這樣的在漳台胞,他們都對大陸有很深的感情,「隨着兩岸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化,在漳州的台胞們已有了很多獲得感,一個陳建男的例子就讓我們看到了大陸將台胞台商福祉掛在心上,情真意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