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精人出口 笨人出手\朱穗怡

時間:2019-09-07 04:24:06來源:大公報

  「亂港分子」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其助理、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近日赴台乞求民進黨當局訂立「難民法」包庇、收容香港的違法暴力者,其目的當然是為了使暴力示威者無後顧之憂,可以在香港肆意破壞,不料卻碰了軟釘子。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相關法律機制完備自如,會依據現有的機制,做最好的應用」。這番話等於是婉拒了黃之鋒等人的要求。這並不令人意外。民進黨政府聲援香港的暴力示威者,不過是為了煽動「反中仇中」的情緒,以凝聚民進黨基本盤,吸引選票,並非想收容來自香港的暴徒。正如台媒指出:「台港本非命運共同體,看似同聲反中,但一是爭選票,一是爭民主,利害相矛盾。對民進黨來說,示威者若不留在燃燒的香港,雙方還有何『共同價值』?」

  台灣早在2006年就提出「難民法」,但如今已過去13年,該法案在「立法院」一直被束之高閣。黃之鋒難道認為自己「一聲令下」就可以令這個法案起死回生?真是笑話。十多年都無法通過的法案必有棘手的理由。一方面,台灣社會擔心一旦訂立「難民法」,將有一大批政治難民湧入台島,危害台灣社會秩序和治安。所以,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不願碰這個「燙手山芋」。另一方面,民進黨死抱「台獨」黨綱,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如果按島內「港澳條例」給予「香港難民」公民身份,無異於認同一個中國,但若把「香港難民」視為「外國難民」,又違背島內的「一中憲法」。所以,台當局又怎會訂立「難民法」呢?

  對於香港人士向台灣尋找庇護,《港澳條例》第18條雖然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但何謂「緊急危害」、如何「援助」、「援助」是否意味「提供政治庇護」,這些都沒有明文規定。迄今也沒有港人因符合該條文而獲得政治庇護。換言之,香港的暴力示威者就算去了台灣,也是見不得光,只能躲躲藏藏。島內相關團體指出,「當蔡政府說着『台灣挺香港』、『會提供必要協助』等漂亮話的當下,吸引大量的尋求庇護者湧入,最後也只是製造出更多滯台的非法黑戶個案。那對於這些尋求庇護者而言,將是另一場漫長的人生災難和悲劇。」

  台當局連月來積極聲援香港的暴力示威者,一些泛綠政客甚至協助籌集物資,目的只有一個:香港的暴亂不能停,越混亂越好,越暴力越好;否則,民進黨便不能抹黑「一國兩制」,便不能掀起「反中仇中」的氛圍,便不能騙取選票了。香港的暴力示威者在街頭肆意堵路、縱火、扔汽油彈、破壞港鐵站、襲擊警察、包圍警署的種種惡行,民進黨當局都看在眼裏。但如果這些暴行發生在台灣,民進黨怎能忍受?倘若大批香港暴徒留在台灣,必會成為島內社會治安的隱患。任何一個社會都不會歡迎暴徒定居當地的。所以,當「亂港分子」向台當局提出依「難民法」尋求庇護時,蘇貞昌顧左右而言他。

  俗話說「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台當局多次聲援香港示威者,讓香港的所謂「勇武派」還以為民進黨是他們的堅實後盾,其實不過是被民進黨當槍使罷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