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登陸體驗了解真相 戳穿「台獨」課本謊言

時間:2019-08-12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台青蔡育璋月前在海峽論壇上採訪與會者\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眾所周知,這二十多年來,台南一直是民進黨的地盤,特別是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執政以來,各種阻礙兩岸交流及「去中國化」的動作頻頻。但在台南長大的蔡育璋並沒有受到影響。他說,只要有心想要了解大陸、想要交流,任何阻擋都是徒勞。

  「我周圍很多同學和朋友都是通過網絡了解大陸真實發展情況,看大陸的微博、B站還有其他資訊。實地到了大陸之後,發現大陸確實比台灣進步。」蔡育璋說,同學們聚會也會談將來發展的方向,很多人都把到大陸發展作為一個選項。

  當然,身處台南的政治生態環境,蔡育璋身邊也有對大陸不認可、不友善的年輕人。他覺得,特別是年輕世代,不要只看台灣的教科書和台灣報道的新聞,而要把眼界和格局打開放大,多讀書多走多看。「對大陸不友善的人基本是從未到過大陸的人,如果他們願意邁出這一步,相信會顛覆他們對大陸刻板的認知。」

  台灣的課綱改革有關高中歷史部分,把原本「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的架構改為「台灣史、東亞史及世界史」,企圖把台灣與中國分割。對此,蔡育璋說,「如果只是讀教科書上那一點內容,就很容易被教科書訓練成這樣的認知,但我不會。」

  「不了解大陸」是一種悲哀

  「我覺得一些台灣年輕人喊『台獨』,是在跟風。」蔡育璋說,就比如現在香港的「反修例事件」,很多台灣年輕人也是在網絡上跟風,其實對香港事件可能完全不了解,就像當年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很多年輕人根本就不了解服貿是什麼也跟着反。「這些年沒來過大陸,又不願意去了解大陸,可以說是一種悲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