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衝破台當局阻撓 兩岸民眾慶通水

時間:2018-08-05 03:16:41來源:大公報

  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5日上午在兩岸同步舉行「通水儀式」。金門縣這裏,有近兩千位鄉親不顧台當局阻撓,到場參加儀式。而在晉江市龍湖水庫舉行的通水現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親自出席並發表講話。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蔡當局阻撓金門通水慶典,大陸卻派出高層官員參加,兩岸領導人的格局與智慧高下立判,亦顯示了大陸重視金門和台灣民眾的福祉。\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泉州報道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今日上午將在福建省晉江市龍湖水庫舉行,金門亦同步舉行通水慶典。晉江水通過管道,加壓輸送到金門,並通過VCR連線,在龍湖水庫現場大屏幕見證水源對接到金門的瞬間。

  大公報記者4日下午在龍湖水庫旁看到,具有傳統閩南紅磚瓦建築風格的水質檢測室、主副廠房和管理樓等四棟小樓,掩映在綠樹叢中,頗為別致。臨時搭建的簡易典禮台已基本布置妥當,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最後的調試和收尾。

  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5月中開始,海底管線試運轉後,至今估計已有5萬噸晉江水進入金門。

  「大陸真正為金門謀福祉」

  在金門方面,金門縣府以辦「喜事」心情、辦「大事」規格進行。陸委會日前要求緩辦,讓不少鄉親憤憤不平,致電縣長要求參加儀式,結果原規劃200人,現升格至2000人參加。縣長陳福海表示,通水是金門頭等大事,更是兩岸合作交流重要的里程碑。在這榮耀的時刻,他特別要邀請鄉親們共同見證。縣府將用接駁車方式,載運民眾前往參加。

  引水儀式所在田埔受水池一帶景觀煥然一新。當地居民開心說:「真的有夠讚!」金門高粱酒公司也推出兩岸通水限定版紀念酒700瓶,同時將贈送到場民眾紀念杯和餐券。儀式結束後,縣府還安排餐會,邀鄉鎮首長、民代和地方長老共飲「和平酒」。

  「大陸真正在為金門民眾謀福祉」,金門風獅爺商店街負責人江先生告訴大公報記者,通水慶典是金門的大喜事,「很多鄉親到田埔水庫見證大陸水流入金門的一刻。有不少民眾準備了乾淨水瓶,在慶典儀式後,裝上大陸水留作紀念」。

  蔡當局還在阻撓典禮

  縣府幕僚透露,金門縣府日前曾送副縣長吳成典跟參議翁自保的申請書到台當局,申請赴泉州晉江參加通水儀式,但被陸委會否決,所以縣府將派工務處副處長黃儒新、自來水廠副廠長張武達到晉江。另外,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有總經理朱金良等五人申請到金門參加通水儀式,也遲遲未獲陸委會核准。

  金門縣議會相當重視此事。議長洪麗萍率七至八位議員組團前往晉江參加。金門各界到大陸參加的知名人士也不少,包括歷任前縣長包括李炷烽、李沃士、前立委楊應雄、金城鎮長石兆瑉、金酒公司董事長呂瑞泰等人。

  「我見證了金門供水20年的點點滴滴,如今水要通了,說明中國人永遠都是一家人。」現年84歲的金門縣原國民黨縣委書記、金門紅十字會創始人許金龍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激動得泣不成聲。兩周前因中風卧榻的許金龍哽咽着說,很痛苦無法親臨現場。他更批評,民進黨當局不講道理,不管民眾死活,至今還在阻撓慶典儀式。

  「站在為民謀福祉的立場,不管是誰執政,都要對此樂見其成。」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民進黨着迷與「台獨」意識形態,阻撓金門通水慶典,相比之下大陸卻派出高層官員參加,兩岸領導人的格局與智慧高下立判。愛台灣大比拼,台灣早已失先機,民進黨當局還不反思令人心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