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自僱者遇意外無賠償 議員促修例

時間:2022-08-08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左)臨時演員阿威表示,中介公司從不為其購買勞保,工傷只能自費求醫。(中)勞工處回覆阿威指,調查後確認中介公司確有涉違相關法例,惟不提出檢控。(右)MIRROR演唱會意外,警方昨晚在紅館檢走懷疑是墜下屏幕的部分組件。另外,受傷的舞蹈員阿Mo(小圖)已清醒。

  MIRROR演唱會發生意外,令舞蹈員受重傷,事件引發社會關注自由工作者的勞工保障問題。自由工作者既不受勞工法例保障,又欠缺中介公司為其投購勞工保險。有臨時演員今年向勞工處投訴中介公司未為其購買勞保,經處方調查後證明涉違相關法例,惟不提出檢控。

  勞聯代表指現時勞工法例未把自由工作者納入保障範圍,促請政府檢討並修例。工聯會代表則建議設「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保障從事高危行業、較難買勞保的自由工作者。\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圖)

  臨時演員阿威(化名)表示,中介公司視臨時演員為自僱人士,從不為其購買勞保,因工受傷只能自費求醫,「一年來我都有跌傷同扭傷,兩次意外已使咗1000元醫藥費,受傷當日都問過判頭有無得賠,佢叫我自己搞掂。」

  服務業總工會自由工作分會主席王師樂表示,自由工作者多為自僱人士,相關公司不會為他們購買勞保,「好似MIRROR演唱會事故,李澤楷出面承擔傷者的醫療費,公立醫院醫療費最多只是數千元,問題是傷者日後生活開支點算?」而大多數舞蹈員受傷後都是自費求醫,「有舞蹈員帶傷都會繼續跳,唔跳無糧出。」

  至於最低工資,阿威說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每小時37.5元,「只不過唔同公司有唔同計法,有電視台不計集合接通告的時間。」工作是透過WhatsApp與中間公司負責人商討工作地點及時薪等,「佢同我傾好9小時340元,就算不能開足9小時都畀340元,當日場地出咗事,我做咗幾個鐘就被迫收工,結果佢一蚊都唔畀。」

  最低工資層層扣減只剩三成

  王師樂說,中介公司一般會依法支付最低工資甚或高薪僱用自由工作者,「只不過判上判因素,譬如有對白的臨記日薪1000元,又或者資深舞者開價2000元,一層層扣減後落到手只剩三成。」

  阿威今年向勞工處投訴其受僱的中介公司,沒有為他投購僱員補償保險、沒有展示保險通告及未有支付不少於法定最低工資的工資。勞工處接獲投訴後,經調查顯示涉事公司未能出示有關投訴人的有效勞工保險,涉違《僱員補償條例》第40及41條,另懷疑未有根據《最低工資條例》支付不少於最低工資水平金額給投訴人,涉違《僱傭條例》第25條支付工資的規定。

  勞工視察科把阿威的個案及檢控問題轉交檢控科跟進及處理,在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不建議勞工處提出檢控。阿威對此感到不解:「勞工處都唔檢控,我唯有私人檢控。」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構成一份有效合約有三種形式,分別是書面、口頭及行為,當中行為指的是出糧、供強積金、僱主要求僱員的工作時間及地點、工作制服等,均可證明其僱傭關係。至於律政司不建議提出檢控,他指牽涉檢控勝算高低。

勞聯顧問、前立法會議員潘兆平表示,疫下衍生不同的零工經濟或平台工作,自由工作者人數急增,惟他們過去欠缺法律保障,「演唱會事故引起全城關注,自由工作者多了,出現問題機會亦大。」他認為,政府應與時並進,檢視現有勞工法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自僱人士的工傷權益不獲現行《僱員補償條例》保障,若遇到工傷意外時要面對龐大醫療開支,政府應加強有關工作者的勞工保險,譬如現時聘用家務助理須購僱員補償保險,其他工種的勞保方案是否亦可參考。

受傷舞蹈員阿Mo已清醒

  另外,在意外中受傷、仍在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李啟言(阿Mo)目前清醒,其父親李盛林發出代禱信,表示李啟言能夠簡單與外界溝通,希望兒子有機會盡快復原,盡可能重踏舞台。李盛林希望,政府成立的跨部門工作小組調查事件後,能夠有建設性提議,保障表演者安全。他亦感謝當局協調恩恤探訪。

  調查MIRROR演唱會大屏幕墮下事故的工作小組,昨早再到紅館調查。警方昨晚在紅館檢走懷疑是墮下屏幕的部分組件作調查。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鍾雅倫表示,檢走了3個支架,以及6塊LED顯示屏,另外亦檢走相信與事件有關的裂斷螺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