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保育/景賢里變身茶藝中藥「養生殿」

時間:2022-06-15 04:23:36來源:大公报

  發展局昨日公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四個項目的評選結果,包括被列作法定古蹟近15年、曾兩度流標的景賢里,日後會活化作「養生殿」,推廣普洱茶、中醫藥,亦會有下午茶、私房菜,預計2027年起開放。

  汀九的白樓則會活化為教育中心,設印度及中國美食特色餐廳。至於馬灣的芳園書室將有突破,活化成具有STEM創科元素的「創學芳園」。/大公報記者 邵穎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形容景賢里的活化是「萬眾期待」,該項目今次已是第三度被納入計劃,過去曾於第三及第四期計劃流標,今次共收到18份申請書,終於由天大研究院投得,並由國際普洱茶協會、中醫藥(全球)促進會協辦,日後擬用作健康生活地標及學習中心,加深社會對普洱茶、中醫藥及藥材的認識。

  小巴接駁 晚上設私房菜

  天大研究院香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文華介紹,「景賢里.養生殿──基於普洱茶、中醫藥」內部會加建電梯及樓梯,連接地面至泳池,還會加建單層的副樓作為茶藝室,提供嘗茶及認識茶藝文化的學習活動場地,冀透過景賢里項目推廣中國傳統文化。

  吳文華指出,將來會有往返金鐘及景賢里的小巴接駁服務,並設有免費開放及收費活動,包括上午開放參觀,事前要預約,而下午至晚間會有下午茶及私房菜提供,預期未來每年的營運收入及開支大約各3000萬元,在第三年達到收支平衡。

  芳園書室添STEM創科元素

  同樣曾經歷流標的三級歷史建築「芳園書室」,將活化作「創學芳園」,項目由香港基督少年軍投得,日後會拓展「芳園書室」原有的「卜卜齋」功能,加入STEM創科元素於歷史、文化及生態環境等活動中,以吸引不同年齡人士參與。

  「芳園書室」曾納入第一期活化計劃,並成功活化成博物館,因人流稀少、經營困難,營運機構在2017年停運;隨後又納入第五期活化計劃,最終流標收場。對於地處偏僻可能帶來的營運困難,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認為,早期「芳園書室」營運時,馬灣的社區重建未如理想,而如今馬灣已穩定發展,營運機構亦在馬灣服務多年,故有信心今次營運者會「搞得掂」。黃偉綸稱政府願意為個別歷史建築作宣傳,但申請方案要可行才會獲批,而機構長遠亦需要自負盈虧。

  2025陸續開幕 創近百職位

  「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自2008年起推出,是次選出的四個活化項目包括:位於大潭的「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半山的「景賢里」、汀九的「白樓」,和馬灣的「芳園書室」。同屬第六期活化計劃的前北九龍裁判法院項目亦反應熱烈,接獲30宗申請,但因項目較遲提交申請,預計今年下半年會公布評審結果,黃偉綸表示,盼望未來進行第七期計劃,預計2024年起接受申請。

  黃偉綸指出,四個項目合共需約5.86億元進行活化及修復工程,在2025年起陸續投入服務後,將可創造約98個職位。各項目啟用之後,會舉辦免費導賞團及開放日,讓市民親身觀賞建築,享用內部設施,加深及提高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的意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