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突破城規不合時宜限制\蔡樹文

時間:2022-05-16 04:23:31來源:大公报

  李家超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重視土地房屋問題,將來會重點處理,但不會低估過程的困難度。

  李家超期望能壓縮相關程序,包括行政和法律程序,未來會成立兩個由司長級官員帶領的工作小組處理,亦加強統籌工作,其中一個想法是將10年房屋計劃中,後5年的部分公營房屋推前供應。

  影響土地供應及房屋落成量的因素複雜,當中行政及法律程序、政府部門間的統籌與協調,被公認為制約土地房屋供應的關鍵因素,具體則集中反映在城規會職能與效率上。要增加公營房屋量,必須抓住問題核心拆牆鬆綁,否則,制約土地供應與房屋供應的難題,無法迎刃而解。

  李家超提出將未來10年的部分公營房屋推前供應。相關做法是希望縮減輪候上樓的時間,但無法解決土地短缺問題。香港更要面對提前消費土地,後續土地供應能否跟上的結構性矛盾。

  增加房屋供應須從源頭着手,如何簡化固有的冗長程序?如何突破城規不合時宜的框架限制?當前兩大難題,考驗新一屆政府的魄力和智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