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例加重虐畜罰則 料明年上半年審議

時間:2021-10-18 04:26:48來源:大公报

  圖:上水一隻小白貓遭人遺棄在唐樓單位,缺水缺糧,險遭餓死。

  【大公報訊】本港時有虐畜案發生,近日上水一隻白貓欠照顧險餓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局方提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包括加重殘酷對待動物罪行的罰則等,預計明年上半年提交立法會審議。她又說,社會回復平穩,將全力推展政策工作建設家園,包括推展新街市項目,應用新科技和儀器滅蚊及滅鼠等。

  陳肇始在網誌提到,會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提升動物福利,包括向對動物負有責任的人士施加積極的「謹慎責任」,加重虐畜的罰則,加強執法權力等。政府已就建議諮詢公眾及向立法會報告諮詢結果,預計明年上半年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另外,下月起規定,司機在交通意外中撞到貓隻或狗隻必須停車,以讓受傷的貓狗及時獲得治理。

  陳肇始又說,香港社會已回復平穩,政府會全力推展施政報告的工作,包括正推展七個新街市項目,同時預留20億元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為食環署轄下公眾街市設施進行改善工程。

  在環境衞生方面,食環署今年4月起陸續在多地試用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可更大範圍進行滅蚊工作。

  在防治鼠患方面,食環署今年11月會調動額外資源,例如洗街車,加強防治蟲鼠及清潔後巷工作。並利用熱能探測攝錄機偵察老鼠活動,協助部署滅鼠工作。

  開發「智能公廁系統」

  另外,今明兩年將展開約100所公廁翻新或優化工程項目,食環署會積極研究善用科技,包括開發「智能公廁系統」,收集公廁使用情況、環境參數、消耗品使用情況等數據,以便在檢討服務質素和管理效益時作為參考。在殯葬政策方面,局方正在葵涌火葬場附近興建流產胎專用的火化設施及紀念花園,預計今年年底完成,明年首季投入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