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網恢恢/林婉儀緝私殉職 粵警拘兩男

時間:2021-10-12 04:27:54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省公安廳召開「清灣行動」新聞發布會。\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攝

  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上月25日因追截走私艇墮海殉職,香港警方及廣東省公安廳高度重視案件,迅速成立專案組,經深入調查後,本月初在廣東拘捕兩名涉案內地男子,並起回涉案快艇。香港警方表示,兩名被捕男子為跨境海上走私集團成員,事發當日身處香港與內地接壤水域一帶走私凍肉,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至於粵港兩地聯合打擊水域走私犯罪活動,廣東省公安廳表示,廣東公安、海警聯同香港警方,於本月6日在粵港交界水域展開集中統一執法行動,查獲95艘走私快艇等非法船隻,抓獲涉嫌走私違法犯罪分子183人。\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方俊明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昨日交代案情時表示,事發上月25日早上,林婉儀乘坐的水警小艇,在機場以西水域進行反走私行動,發現一艘裝有六個舷外引擎的改裝快艇,正高速駛向香港水域,艇上有兩名男子及一批凍肉。水警懷疑是俗稱「大飛」的走私快艇,於是上前追截,惟大飛無視警方警告,更蓄意撞向水警小艇,導致艇上四名水警墮海,隨後便亡命高速逃到內地水域。

  在事發後,香港警方與廣東省公安廳展開聯合調查及情報交流,內地當局調查多艘可疑船隻,拘捕多名懷疑走私分子,包括兩名懷疑撞擊小艇的疑犯。至於兩名疑犯會否移送香港,何說會按既定機制及相關法律,與保安局及律政司商討,而兩地執法部門會繼續調查分析,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香港警方在過去兩星期的執法行動中共拘捕365人,經初步調查,當中35名被捕男子相信與海上走私活動有關,且均有黑社會背景。警方在連串行動中扣查53艘走私快艇,亦在屯門龍鼓灘一個貨櫃場搗破一個無牌凍倉,檢獲逾1700噸走私凍肉,總值逾五億元。

  同日,廣東省公安廳亦召開「清灣行動」新聞發布會。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楊炳升在會上表示,上月26日,廣東省公安廳接到香港警方的協查通報後,廣東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王志忠高度重視,省公安廳與廣東海警局迅速聯合展開調查,由廣州市公安局立案偵查,並迅速成立專案組。

  本月1日及2日,廣州市公安機關會同陽江市公安機關在廣東省陽江市、廣州市增城區兩地採取執法行動,先後抓獲鄧某彪(31歲)、鄧某橋(35歲)等涉案疑犯,二人均是廣州人,查獲衝撞香港水警巡邏艇的涉案快艇,偵破香港「9.25」案件,案件目前仍在偵辦中。

  粵「清灣行動」共拘353人

  據了解,廣東省公安廳廳長王志忠與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於上月30日在深圳舉行緊急工作會晤,就「9.25」案件偵辦、聯合打擊跨境走私、深化粵港警務協作、建立更為高效的直接聯絡機制等方面達成高度共識。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張銳透露,廣東公安、海警會同香港警方於本月6日在粵港交界水域開展集中統一執法行動,查獲95艘大飛等非法船隻,抓獲涉嫌走私違法犯罪分子183人。

  在本月1日至7日聯合「清灣行動」期間,廣東執法部門共破獲55宗涉走私集團案件,抓獲疑犯353人,查獲860艘大飛等非法船隻,查處49間非法船廠、62個非法冷庫及交易場所,查扣進口發動機、車輛、凍品、油品以及違禁品一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