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女拔生研偵測儀防哮喘發作

時間:2021-09-24 04:31:45來源:大公报

  圖:科大航空航天講座教授張欣(中)與團隊研發幫助單車運動員取得佳績的單車空氣動力研究系統。

  【大公報訊】記者陳可報道:創新科技署將於10月23日至31日在科學園舉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除開設網上工作坊及講座外,並將設36個攤位供本地團隊展出創新發明及研究成果,其中包括科大研發的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評估和發展系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的導盲機器人Robo-9,以及拔萃女書院兩位學生研發的哮喘偵測儀。

  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研發「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評估和發展系統」,能助單車運動員取得佳績。整個系統包括一個空氣動力學測試平台以及計算流體力學仿真軟件,需利用靜音低速風洞和中國超級計算機,模擬單車運動員身邊的空氣流動,並作進一步分析。

  拔萃女書院中四學生馮思晴及李晞桐歷時一年研發出「哮喘偵測儀」,是佩戴在患者手上的儀器,可檢測出空氣中的雜質和濕度,從而提醒患者注意病情發作。馮思晴介紹,之前見到身邊有同學哮喘很辛苦,故有想法發明該儀器。

  將在嘉年華上展出的還有一款能幫助視障人士的機器人Robo-9,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該機器人能模仿導盲犬規避障礙,亦配有導航功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