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職工盟末路6/職工盟畏罪散檔 應依法調查

時間:2021-09-20 04:28:17來源:大公报

  圖:黃迺元(中)昨日終於宣布啟動程序解散職工盟,他在記者會上不斷賣慘,企圖轉移視線。

  繼民陣、支聯會、教協、石牆花等接連收檔後,另一反中亂港組織職工盟,昨日也終於宣布解散。

  職工盟主席黃迺元昨在記者會上賣慘,聲稱背負「非建制工會」原罪,又弄虛作假聲稱成員面臨人身安全威脅,因而決定散檔。但《大公報》近期推出系列報道,踢爆職工盟充當外國代理人收取外國黑金,又揭露其勾「台獨」、煽「港獨」的證據,足證所謂「原罪」,只是企圖轉移視線、博同情的藉口。有法律學者恐職工盟會利用其他公司收受資金,甚或「借屍還魂」,促政府當局盡快介入,依法調查。\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突發組(圖)

  《大公報》本月初推出系列報道,踢爆職工盟是跨國反華工會「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的屬會,秘書長李卓人及前主席吳敏兒是ITUC理事;又揭發與職工盟相關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亞專)26年來一直收受美國資助,金主包括CIA白手套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轄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和美國團結中心(Solidarity Center)。黃迺元昨日在記者會作飲泣狀,辯稱職工盟沒有勾結外國勢力,狡辯指與國際工會組織的連結是「天經地義的合作」,不涉政治。

  連番狡辯 欲蓋彌彰

  《大公報》早前報道李卓人在2017年,以職工盟秘書長身份致函團結中心,感謝對方長年堅定不移的支持。黃迺元昨日竟狡辯與美國勞聯產聯(AFL-CIO)旗下的團結中心合作資助項目,不涉及政治活動。黃更煞有介事聲稱在2020年7月之前,已沒有跟團結中心合作,如此明示職工盟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已與團結中心割席,更予人企圖逃避刑責的感覺。

  黃迺元又指,近日一些媒體指控職工盟煽動罷工及支援新工會,他不明白組織工會為何忽然變成違法。事實上,由黑暴爆發到2020年初,職工盟海嘯式推動成立大量偽工會,在黑暴及抗疫期間發動政治先行的所謂「三罷」,影響社會秩序;又借出職工盟會址予40個偽工會登記,企圖「種票」影響立法會及選委會選舉,危害國安。即使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因三宗未經批准集結案罪成入獄,時任主席吳敏兒亦因參與非法「初選」涉違國安法還押,職工盟仍死心不息,繼續發動與工人權益無關的「政治抗爭」,設街站鼓勵所謂「共同體滲入職場」,稱工會可扎根職場「建立更多根據地」,着「同路人」入侵專業團體、居民委員會,繼續亂港。

  執委會成員全部離任

  李卓人搞工會「吸金」無數,更與黑暴推手黎智英關係千絲萬縷。李卓人出任立法會議員期間,曾收取黎智英秘密捐款及「袋住先」九個月;2017年海麗邨清潔工罷工,職工盟介入協助籌款,被揭餘款20萬元流入職工盟的「抗爭基金」。李卓人妻子鄧燕娥更兼任獲團結中心泵水的「亞專」董事會主席。

  此外,黃迺元昨日在記者會上交代職工盟執委會成員全部離任,包括去年初曾跟職工盟大隊去到台灣探訪民進黨總部的副主席徐考澧,另一副主席翁愛明亦確認辭職,總幹事蒙兆達更已竄英,只剩下主席黃迺元、副主席鄧建華及司庫鍾松輝等三人留任處理解散程序,10月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職工盟表示,勞法諮詢及月捐都會停止,不再跟進新個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