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場區議員宣誓 七人有效性存疑

時間:2021-09-11 04:26:03來源:大公报

  立法會早前通過有關區議員宣誓的《公職條例草案》,要求現任區議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首場宣誓儀式昨日舉行。首批宣誓的是港島區區議員,25名區議員共有24名出席,拒絕出席的柴灣翠德區議員蔡志強須離任。

  監誓人對七名區議員所作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已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以決定宣誓是否有效,當中包括楊雪盈、梁柏堅、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及彭卓棋。\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宣誓儀式於香港北角社區會堂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作為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監誓。宣誓儀式完畢後,徐英偉表示,當天有一名區議員沒有出席宣誓儀式,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0A章,該名東區區議員蔡志強須離任,不會安排重新宣誓。徐英偉指出,如監誓人對部分議員宣誓的有效性存在疑問,亦會作出跟進。當中涉及違法的行為,會把個案轉交給執法部門跟進;其餘三場包括九龍及新界區議員的宣誓儀式,也會盡快落實。

  當局促再交資料解釋

  政府於昨日晚上公布,根據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監誓人對以下區議員今日所作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因此已向有關區議員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以決定其宣誓是否有效,包括灣仔區議會的楊雪盈與梁柏堅;東區區議會的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南區區議會的彭卓棋。

兩人曾參加違法「初選」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根據國安法第六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香港特區的公職人員亦應該遵守國安法,不得從事國家安全的活動。他又說,今次有七位區議員被要求提供額外資料,監誓人可能對這七位區議員是否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的誓言存在疑問,特別有兩位區議員有明顯參加違法「初選」,可能不符合真誠擁護基本法。政府要求提供補充資料解釋,合乎公義,做法妥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區議員與其他公職人員宣誓必須真誠和莊重,政府必須要嚴謹把關,今次宣誓的要求一定是「愛國者治港」,決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留在議會裏。政府今次「問清問楚」,嚴謹把關是理所當然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