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恐又斷纜/男地勤染變種 大埔多個屋苑強檢

時間:2021-06-24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27歲男子感染變種病毒,他居住的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昨晚被封檢。

  變種病毒襲大埔,本港連續16日無本地確診個案紀錄恐斷纜。一名居於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在機場任職地勤的27歲男子初步確診,並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但感染源頭不明。患者居住的大廈昨晚被圍封檢測,附近的逸雅苑、新峰花園、御峰豪園等多個屋苑亦因為污水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被納入強制檢測。專家警告,污水樣本病毒量甚高,病毒恐已在社區擴散。\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本港昨日新增兩宗輸入個案,並有五人初步確診。初確患者包括一宗驗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本地個案,涉及一名任職機場地勤的27歲男子。他最近無外遊,最後上班日期為6月16日,工作期間曾接待貨運航班的機組人員,其後在6月21日出現發燒、喉嚨痛和咳嗽等病徵,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提交深喉唾液樣本後初步確診。患者亦有在大埔新達廣場兼職顧客服務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6月22日。

  政府昨晚圍封患者居住的運頭塘邨運亨樓,居民須在凌晨二時前檢測,行動預計今日早上七時半完成。任何於6月3日至23日期間曾身處運頭塘邨運亨樓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亦須在6月25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患者的工作處所及在潛伏期及傳染期到訪過的地點亦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確診患者附近多個屋苑亦被納入強制檢測。政府昨日公布,由於大埔達運道、馬窩路一帶採集到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且病毒量甚高,區域內的全部大廈或6月10日至23日期間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均須於6月25日或之前接受檢測。納入強檢的範圍包括逸雅苑、運亨閣、新峰花園等,亦包括定慧禪寺及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等。

  政府昨日下午在逸雅苑逸榮閣對出空地、大埔墟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及馬窩路花園設立流動採樣站。大埔居民聯會主席余智榮表示,強檢區內人心惶惶,檢測站剛搭完便有近200名市民蜂擁排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呼籲,大埔區內市民積極檢測,阻截一切變種病毒擴散的機會。

  L452R擴散速度快一倍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27歲男子在機場從事地勤工作,身上驗出L452R變種病毒,有機會是接觸受污染物品感染,而過去一段時間本港錄得多宗由印尼輸入的L452R變種病毒,可見早已響起警號,區內有污水樣本驗出高病毒量是一個危險信號,他擔心大量未接種疫苗的長者和復課的中小學生,有機會導致大型跨家庭傳播。

  梁子超警告,L452R變種病毒潛伏期短,擴散速度更是傳統新冠病毒一倍,若不能在兩周內以檢測堵截傳染風險,很大機會成為第五波疫情的爆發點。

  本港對印尼實施熔斷機制

  政府昨晚宣布對印尼實施地區性的航班「熔斷機制」,由本周五零時零分起,禁止所有從當地來港民航客機着陸香港。同時將印尼列為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限制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