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築署新技術 盡顯創意

時間:2021-06-15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建築署積極透過創新科技提升效率,創新建築小組隊伍亦不斷擴大。前排左至右:工程策劃總監李翹彥、建築署署長何永賢、總工程策劃經理馮子峯;後排左至右:高級建築師曾偉倫、建築師盧宜璋、高級工程策劃經理李震球、高級工程策劃經理越文鋒。\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政府近年積極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引入公共工程,加快建築效率,但有擔心建築會因為「砌積木」般組裝預製件,變得更死板單調。參與天水圍食環署天幕街市設計及建造的建築署團隊接受《大公報》專訪,細述項目由走入社區了解居民需要到見證街市以預製組件組裝建成的經過,強調即使「MiC」有重複與規律的限制,但只要肯發揮創意、走入社群,將人性化設計融入建築當中,用預製件建築同樣可以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天水圍天幕街市採用MiC建造,由宣布建造到落成啟用僅用了約一年時間,效率令人驚嘆,建築設計同樣令人耳目一新。負責項目的建築署高級建築師曾偉倫及建築師盧宜璋曾參與過不少建築項目,在他們看來,不同項目各具挑戰,但同樣要有心有創意。

  採用「組裝合成」 一年完工

  曾偉倫說,建造天幕街市其中一個挑戰是要短時間內完成,「以前街市一般由計劃到完成要六至七年,但這個項目好急,年頭話做,要一年內完成。為配合地區同縮短工期,我們用MiC,由廠房預製建築物大部分組件,之後運到工地裝嵌;而上蓋用『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避免『落石屎』等濕施工方法,便利興建。」

  「組裝合成」往往給人重複及規律感覺,兩位建築師便發揮創意,務求令建築變得不一樣。盧宜璋解釋,「我們的目標是從美觀、實用及舒適中找到平衡,設計以人為本,着重自然通風及採光,高樓底中廊及兩旁開放式設計,令日光進入室內,可遮擋太陽直接照射;攤檔與攤檔之間不對稱,有不同布局,以及髹上藍、橙、綠等不同主題色,希望帶給市民新鮮、不局促的感覺。」

  設計並非只在寫字樓憑空想像,而是經過多次「落區」深入社群,了解當區居民實際需要,從而設計出最適合當區居民需要的街市。「由於MiC屬預製組件,設計完就不能改,所以我們事前要做多好多『前知識設計』工作,例如訪問居民、接觸區議會、與社工溝通等。」盧宜璋舉例,街市周遭設置了不少休憩設施,目的是營造區域和諧舒適感覺。

  此外,項目還引入新技術,在攤檔間安裝防污抗菌陶瓷板,亦將「納米塗層」技術應用通風位置,減少塵埃積聚;街市還設計成可搬遷重置。

  除天水圍天幕街市外,建築署還有多個項目已使用及將使用MiC,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百勝角消防處宿舍、科學園的創新斗室、古洞北安老院舍,以及未來重點興建的香港中醫醫院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