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車在即/宋皇臺港鐵站 抬頭可賞古井

時間:2021-06-1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宋皇臺站發現宋元時代古井等文物,站內天花日後或會換為透明底板,供乘客仰望古井底部。

  屯馬綫將於6月27日全通車,宋皇臺站、土瓜灣站同日開放。宋皇臺站在建造期間,發現宋元時代古井等文物,車站將設兩個展櫃展示有關出土文物,市民在通車當日就可參觀。古井位置為混凝土井槽,位於站內天花,日後或會換為透明底板,乘客置身車站內,可仰望古井的底部。屯馬綫開通後,每個站都會設有列車資訊顯示屏,顯示每卡車廂的載客情況,乘客可選擇較多空間的車卡位置上車。\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 文 澔(圖)

  將啟用的宋皇臺站與所有港鐵站一樣,有作為標誌性的顏色作主題,站內以土黃色搭配米黃色為主調。港鐵高級建築經理周子茵表示,由於宋皇臺站於建造期間,有大量文物出土,所以選用這顏色,配合車站的歷史氣氛。

  掃二維碼可瀏覽文物資訊

  宋皇臺站閘內有將兩個分別長七米及十五米的展櫃展示建站期間發掘的歷史文物。古蹟辦表示,展櫃內將展出名為「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的展覽,展出超過400件出土文物,主要是宋代的貨幣、陶瓷器和建築構件,亦包括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的日常用品,通車當日市民便可觀賞文物。

  宋皇臺站入口通道牆上會有考古過程及歷史文圖介紹,站內天花有一個褐色圓圈,圓圈位置正是興建時發現的宋元時代「J2古井」。港鐵公司車站事務經理胡棨灝表示,已預留彈性處理古井日後於車站上方的重置安排,並加建混凝土井槽,其底板日後可更換為透明底板,日後乘客可在站內仰望古井的底部。市民也可以手機掃描地板的「QR code」,瀏覽文物相關資訊。

  宋皇臺站的月台以當代藝術品結合考古主題,乘客可於柱身上看到由本地陶藝家黃麗貞創作的陶瓷浮雕。主題為《大地陶詞》,是以黃麗貞對宋元時代的理解,以瓷器呈現出宋元時期的日夜、春冬景象。

  設顯示屏看各車廂載客量

  土瓜灣站同樣充滿特色,雖然站內的主題色是灰白,但站內的主題元素是《家》,由藝術家梁美萍與社區共同創作。站內牆上貼了數以百計的畫作和相片,每個圖片旁邊都有一段文字介紹,每個都是不一樣的故事,恍如時光錦囊,把不同時代、年紀居民的「家」保存下來,市民有時間亦可慢慢細味。

  周子茵介紹,屯馬綫開通後,每一個站都會有「車廂狀況顯示屏」,乘客除可在上面看到下一班列車到達時間,也可看到每卡車廂的載客情況,若屏幕圖示為綠色,則車卡位置充足;黃色則代表車廂容量達到50%以上;紅色則是車廂已達90%載客量,乘客可靠屏幕選擇較多空間的車卡位置上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