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積極跟進/科興疫苗未供港:因三期研究未及發表文獻

時間:2021-01-27 04:23:29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採購北京科興中維研製的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原定最快1月下旬抵港。日前科興方面未能提交相關數據,導致外界猜測紛紛。科興生物新聞發言人劉沛誠昨日就此向《大公報》表示,「克爾來福」疫苗已在中國、印尼、土耳其、巴西和智利獲批緊急使用,但是剛剛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獲得三期研究的數據和臨床研究報告,尚未來得及公開發表文獻或經同行評審。科興方面預計需要集齊香港專家委員會所需要的文件後才能正式遞交申請。

  此外,科興積極與有關部門討論,在溝通中也了解到需一次性遞交齊全數據才可受理,這些數據包括刊登權威性醫學期刊或同行評審。目前,「克爾來福」疫苗的一期和二期臨床數據已經在國際權威期刊公開發表,但三期研究的數據和臨床研究報告,尚未來得及公開發表文獻或經同行評審。

  「克爾來福」疫苗在土耳其公布的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91.25%;印尼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65.3%;巴西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效力達到100%,對需要醫療救治的輕症保護效力為78%,總體保護率是50.38%。上述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國家,均已批准「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在當地的緊急使用。目前,該疫苗除在內地北京、廣東等省市開展大規模廣泛接種外,還在巴西、印尼、土耳其、智利等海外國家開展大規模接種。 大公報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