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上熱話/DRY到爆 一晚冧八塊牆磚 屋主心驚驚

時間:2021-01-1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有公屋住戶指牆邊「冧牆磚」。/網上圖片

  寒流襲港不單令皮膚乾裂,連磚都凍到裂!近日全港各區不少市民都不約而同在社交網站上傳,稱無論家中地磚、大廈走廊地磚和牆磚都有爆裂情況,甚至有人家中一晚爆八塊磚,甚為困擾。有裝修專家指出,昨日接獲兩種相關求助,解釋有關情況主要與鋪磚時的手工差,當氣溫急速變化使磚頭爆裂。

  全港近日不少樓宇出現類似瓷磚或地磚爆破情況,馬鞍山欣安邨有多幢大廈出現地磚爆裂情況,當中有地磚整排拱起,磚與地面間露出偌大裂縫;馬鞍山富寶花園更出現大幅走廊牆身爆磚情況,瓷磚碎片散落一地,十分恐怖。

  天水圍、元朗也有私人屋苑及公屋出現爆磚情況,有公屋住戶指牆邊「冧牆磚」,「好危險,一兩塊都算,幾塊跌落嚟會死人」。在天水圍天晴邨晴碧樓,大廈不同樓層的電梯大堂近日不約而同有地磚爆破。

  溫度急變 空心磚「谷爆」

  設計情報中心設計師陳禮善表示,昨日收到兩宗有關大廈爆磚情況,分別是元朗及馬鞍山居民,「兩宗已經好多,平時係無」。對於有網友指爆磚與冷縮熱脹有關,他笑稱,「凍就爆,俄羅斯咪爆曬」。他解釋,爆磚主要因為師傅鋪砌地磚時手工太差,沒有預留兩毫米空隙,令地磚與牆身之間留有空氣和空間,即是「空心磚」,當溫度急速變化時,便有機會谷起爆裂。

  資深專業驗樓師詹濟南稱,爆磚情況在香港冬天是常見現象,幾乎年年發生。他稱爆磚主要因外層瓷磚與內層石屎傳熱不配,可能有空心磚,令磚內空心位置入空氣後,磚內氣溫較磚外氣溫跌得慢,出現大溫差而爆裂。而瓷磚或地磚設計沒設置適當伸縮縫,也可能導致瓷磚爆破。 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方學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