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喃嘸師傅轉兼職 業界陷青黃不接

時間:2020-10-24 04:23:45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較資深及口碑好的喃嘸師傅幾乎每日都要在殮葬場所主持法事,馬不停蹄;惟疫情發生後,很多喃嘸師傅因工作量不足已轉兼職,日間另覓一份正職如保安員、侍應、清潔工、職業司機等,夜間有工作才再次穿上道袍。資深道館師傅堅叔(小圖)慨嘆,「喃嘸」本是一份學無止境的神聖職業,耳聞目睹一些熱情來「學師」的年輕人,現在也不能全情投入,唯有當兼職來做,實在可惜。

  堅叔是一家打齋道館的喃嘸師傅,徒子徒孫眾多,他與多家殮葬商合作半個世紀,與堅叔合作的大部分都是老師傅,「他們日間有一份工,到傍晚有齋要打就叫他們回來幫手,打一場齋大概三至四小時,時間剛剛好,作為兼職其實是不錯的」。

  在外行人眼中,「喃嘸師傅」可謂既陌生又神秘的行業,甚至流傳收入甚高的說法。堅叔透露,實際上並沒有,原因是師傅未必每日有工開,而且一場法事,普遍收費四萬餘元,但扣除俗稱「下欄數」的成本、雜費等,加上基本的「五眾一醮」已涉及六份人工,一名師傅做一場法事,只是支薪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

  在這經濟稍遜的年頭,到處減薪、停薪留職、裁員等壞消息不斷傳出,人人都想找份兼職。對於有意入行的年輕一輩,堅叔指業界好歡迎,沒有坊間流傳的太多所謂入行「禁忌」。過去經濟好景時,確有較年輕一輩入行學習做全職的喃嘸師傅,惟目前業界苟延殘喘,因工作少,新師傅只能以兼職來「學師」,實戰機會少,業界陷入青黃不接的兩難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