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香港面對「百駿競逐」比拼

時間:2020-10-19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要發揮優勢從後趕上,關鍵在於堅持發展創科。圖為香港科學園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指出,香港面對的不是「雙城記」式的競爭,而是「百駿競逐」的比拼。讓香港發展方向走在成功的途上,是特區政府必須全力推動的事情。內地龐大的市場及繼續對外開放將為香港經濟的恢復和增長提供龐大機遇,香港要鎖定正確的發展方向,與大灣區內的兄弟城市一起推動整個區域的全方位蓬勃發展。

  陳茂波發表題為《互利合作 並駕齊驅》的網誌,他指出,一直以來,不少人將香港與其他城市,做不同類型的「雙城記」式比較。然而,香港面對的不是「雙城記」式的競爭,而是「百駿競逐」的比拼。全世界的城市都在全力發展,力爭更多的資金、人才、科技和尖端研究等生產要素匯聚,讓經濟能多向度、多層次地蓬勃發展。

  「讓香港發展方向走在成功的途上,是我們必須全力推動的事情。」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未必能完全羅列出未來勝出的行業,卻能鎖定正確的發展方向。陳茂波提到,過去內地改革開放之際,香港準確把握內地的轉變和需要,走對自己的道路。踏入2000年,香港在創科的發展與應用,出現失諸交臂的情況。近幾年政府急起直追,最終能否發揮優勢從後趕上,關鍵在於能否堅持對發展創科的決心和承擔。

  鎖定正確方向 堅持發展創科

  陳茂波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提供多元且發展迅速的龐大市場,香港和大灣區內的兄弟城市都能發揮重要的角色,推動整個大灣區的全方位蓬勃發展。既可以為金融、科創、高端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提供更完備、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也為區內居民提供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環境優美、文化豐富的生活環境。

  陳茂波表示,香港昔日的成功,除了因為緊貼市場的發展與需要,也有賴港人不畏困難、靈活變通的實踐態度。他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仍然充滿信心,只要方向正確、與時並進、前瞻部署,香港定可譜出燦爛篇章。他認為,只要香港各界一起努力,在「百花競艷」中繼續發揮好自身的獨特性和優勢,並在謀求香港發展的同時,也促進大灣區內兄弟城市的共同發展,香港仍會是造就傳奇的城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