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4照顧者現罪咎感 團體籲增支援

時間:2020-10-18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上月初一宗母親勒斃智障兒慘劇,喚起社會再度關注照顧者狀況,有須同時照顧三名兒女和雙親的照顧者嘆說,「工人都有假期,我卻全年無休」,曾因兒女埋怨自己花大量時間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的母親而深感罪咎。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一項調查發現,逾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沒有人可分擔其照顧工作,呼籲政府增加支援。

  無人可分擔工作

  「聽到仔女講點解日日都去公公婆婆度,無時間陪我,會好唔開心,覺得自己好像打兩份工。」全職照顧者「小寶」稱,自己需照顧三名子女,亦需每日到身患認智障礙的母親家中協助洗澡,幸好有日間中心長者服務,父母每日八小時會到中心上堂,自己亦有更多時間上興趣班。

  任職公務員的單親爸爸陶先生表示,家中沒有「四大長老」可幫手照顧一對孖仔,工作時數亦較長,稱自己最介意是,外出社交活動時,會受到家人指責,「你又丟下兩個仔畀工人姐姐啊」。他亦指,細仔有特殊學習及教育需要,直言在教功課時會忟憎,希望政府增加特殊兒童的照顧支援,減輕親子衝突。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一項調查發現,近四分之一受訪者出現罪咎情緒,指出若照顧者對自我與社會對照顧者的期望差異愈大,照顧者的罪咎感便愈高;逾四分一受訪者表示沒有人可分擔其照顧工作。機構表示希望政府可牽頭為照顧者設彈性上班時間及推動「以照顧者為本」的支援服務。機構指智障人士在覆診時不願戴口罩,易引起旁人眼光,增加照顧者心理壓力,倡設「照顧者日」,向大眾宣傳關懷照顧者的訊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