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政報告或落實准港人內地投票

時間:2020-10-09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保障包括內地港人在內的全體港人的選舉權是選舉制度改革的關鍵,技術問題並非原則問題\資料圖片

  今年立法會選舉因疫情推遲,原因之一是大批身處內地的港人無法返港投票,或造成選舉不公平。消息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周發表施政報告時,或公布落實讓港人在內地投票的計劃。政府屆時會在內地設票站,但具體地點待定;政府同時會推動投票時以電子登記冊核實選民個人資料。推行新措施須修訂《立法會選舉條例》,政府希望在一年內完成修訂,目標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落實。\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石璐杉\施政報告前瞻

  《大公報》早前報道,疫情持續的情況下,內地港人強烈呼籲政府研究在內地設票站。消息指,政府計劃在全國多個不同城市設投票站。至於在哪些城市設票站、共設多少個票站、如何監察等,則留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研究。但政府暫無計劃在國外設遙距投票。至於社會對於選舉流程電子化的呼籲,消息指,當局將首先推動投票時以電子登記冊核實選民個人資料,取代人手劃線,避免冒領選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特區政府會積極完善現行選舉安排,適時研究和推出優化措施,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若疫情持續令內地港人無法返港投票,變相剝奪其選舉權;而現時香港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鼓勵港人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大勢所趨,沒理由讓選舉權成為障礙。

  保障選舉權 技術問題可解決

  劉兆佳指出,目前特區政府經廣東計劃、福建計劃給予內地港人福利,提供了先例可循,讓內地港人投票畢竟是自己國家境內的安排,給予同等待遇較解釋得通;而海外港人可能持外國國籍,不排除外部勢力藉此介入香港選舉。

  對於候選人如何拉票、電子還是實體投票、選區如何編配、是否符合通常居住等技術問題,劉兆佳認為,內地港人投票問題的關鍵在於保障選舉權,技術問題並非原則問題,經探討後總有辦法解決,「重點是應否做、是否想做」。他亦相信,部分技術問題須通過修例處理,屆時要在立法會審議及通過,例如通常居住如何理解;而選區編配則可按當事人過往的登記地址或在港家人的住址為準,因始終存在一定聯繫。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有關議題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已討論10年,不少內地港人常投訴投票難,「(在香港)坐監都投得,點解去內地唔得?而且『一國』之內很應該做,應首要安排」。她提議讓獨立人士監察投票、點票或可能需要的運送選票流程,確保選舉公平。

  海外港人方面,曾任入境處處長的葉劉淑儀指出,安排他們在當地投票,最大問題是不符通常居住,因為若海外港人加入外籍,就不再是中國公民,外籍港人須每三年返港一次,方可保留香港居留權,但很多海外港人已不符此條件,而內地港人大多通常往來兩地。

  至於通常居住如何理解,葉劉淑儀表示,法律上其實並無明文定義,但可參考過去案例,例如: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人員,雖在內地工作,但在港仍有居所和家人,故不排除一個人可以在兩個地方通常居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若反對派擔心難赴內地拉票,應自我反思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