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二瞞逃」案 內地依法偵查中

時間:2020-09-17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十二瞞逃」偷渡,被中國海警拘捕;自稱家屬日前蒙面開記招

  【大公報訊】企圖偷渡往台灣的「十二瞞逃」在內地水域因非法越境被捕,攬炒派繼續炒作此事。消息人士指,根據內地法例,案件仍在偵查中,在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期間,家屬不可探視,攬炒派和部分媒體以偏概全、憑空捏造,抹黑內地。

讓12人現在回港不切實際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的12人,健康狀況良好,他們已依法行使了委託律師的權利。案件現時仍處於偵查階段,公安機關可以依法決定安排犯罪嫌疑人與律師見面事宜。消息人士強調,內地公檢法機關依法處理案件,攬炒派提出現時家屬見面的要求並不符合內地法例。

  消息人士指出,現在有人要求直接讓12人回港是不切實際的。由於內地與香港無引渡協議,去年《逃犯條例》修訂亦以失敗告終,故12人或須先在內地服刑,刑滿後再討論遣返的問題。

一哥:要尊重不同司法區權力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從內地通報的情況看來,12人的案件內地仍是循涉非法越境依法進行處理。據悉,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與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小組」)正在跟進事件,如家人欲將藥物和書信轉交有關人士,「小組」及駐粵辦可按相關機制轉送。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要尊重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權力,如有人在內地犯案,必須先根據內地刑法處理。

  鄧炳強又說,要等待內地處理相關案件的整個流程完結後,本港會根據機制,可能會要求將有關人士送回香港,繼續處理在香港未完成的流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