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私營檢測可應付地區性篩檢

時間:2020-09-16 04:23: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報道:國家檢測隊任務完成,即將離港回國,有市民擔心香港未來一旦再有第四波疫症大爆發,是否有足夠的檢測能力應付?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表示,近幾個月來,透過添購新檢測機械及設備,現時私營檢測市場已提升至每日五萬個檢測。如果要再一次進行普檢,依照現時香港的檢測能力,根本沒可能做到;但如果是地區性或高危群組上的篩檢,單從檢測能力數字上看,香港是可以應付的。

  倘健康碼出台 或需混樣操作

  不過,他強調這檢測能力還未計算健康碼及旅遊氣泡政策出台後對檢測的需求。根據資料顯示,每日過關客約有10至20萬人次,如果估計其中三成是在香港進行檢測,即大約有三至六萬檢測需求;加上疫情狀況,每天檢測需求最少要三至五萬。不過如果檢測能力真的不夠,實驗室也可利用混樣方法,增強其檢測能力。

  另外,有檢測護士表示,地區性或高危群組的篩檢能力不只是說實驗室的能力,還要看整套採樣方法、人手安排、實際物流等,只要有一關卡跟不上進度,都會拖慢整個流程,影響檢測能力。

  按之前疫症每日逾百宗確診個案,政府「忙到甩轆」來看,擔心一旦香港有幾百宗確診,未能有效率應付。

  至於檢測人手方面,有私家醫院化驗師表示,香港一直都缺乏化驗人才,現時香港只有大約4000名註冊化驗師,而香港每年畢業生約有100名,加上海外畢業生總共只有200名,而其中有核酸檢測經驗的化驗師就更加少。因此,他感謝並歡迎國家專業人員繼續作為香港檢測後盾,支援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