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SEN支援課程 網上教學局限多

時間:2020-07-11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保護兒童會於疫情期間發放道具包,供家長在家中為小朋友做訓練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疫情之下,為幼兒提供服務的兒童慈善機構,最明白雙職家長的窘境。香港保護兒童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兒童慈善機構之一,該會助理服務總監張嘉欣(Jenny)表示,疫情期間,機構一直透過各種方式繼續為有需要家庭,尤其是雙職父母和SEN學童提供支援。

  基層家庭裝備或不足

  疫情初期,由於無法預計復課日期,保護兒童會為有到校服務需要的SEN學童家長,隔周提供家居訓練,提供包括文字版訓練,寄送道具包,再開展Zoom實時視像一對一訓練。Jenny發現,由於家長們空閒時間不一致,對科技掌握程度不同,加上每個家庭裝備有差異,因此看似基本的一次訓練,有些基層家庭其實未必做得到。

  Jenny說,用Zoom進行一對一康復訓練後,觀察到鏡頭後的家長投入程度提高了;以往即使有機會觀課,大多數家長都選擇看手機,參與度不高。不過,她亦認同實時視像教學存在較大局限,尤其是對康復訓練期的學生更難做,「例如摸摸頭仔、拍拍膊頭等動作,老師都無法透過這些肢體接觸來鼓勵學生。」同時,機構工作人員亦多做了協調工作,包括須遷就小朋友的作息及家長的空閒時間。

  擔任幼稚園校長逾20年的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表示,疫情對家長影響很大,有私立幼稚園家長面對高昂的學費壓力,寧願小朋友暫時退學;有些家長則面臨留職停薪,或有凍薪、失業等壓力,其中從事服務行業的家長更首當其衝,連小朋友的學費也交不起。林翠玲認為,政府可透過不同渠道幫助家長,例如給有需要的幼兒家長發放津貼或學費補助,以及拓寬保就業工種的規限,「最緊要是互相體諒,共渡難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