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陳子遷:有國安法才能安居樂業

時間:2020-06-0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

  「相信港區國安法可以成為應對黑暴的『定海神針』,令香港在大亂之後出現大治。」早前遭黑暴私刑的律師陳子遷昨日出席港區國安法立法宣講分享會時表示,國安立法刻不容緩。「只有香港社會穩定,各行各業才能夠『搵到食』,市民才能回到安居樂業的正常生活狀態。」\大公報記者 周宇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陳子遷在會上做分享。他說,5月24日下午,自己途經銅鑼灣時代廣場,去南華會打球,結果碰到一群黑衣暴徒破壞商舖。「疫情好不容易有所緩和,艱難求生的商舖終於看到一絲曙光,但這幫人光天化日下搞破壞、堵路,不給商舖好好做生意的機會。我當時真的很生氣,所以上前斥責了他們幾句。」

  中央出手立法是「及時雨」

  陳子遷說,暴徒用傘等硬物大力打他,其下手之狠、喪心病狂的程度遠遠超出了他的預料。「他們不停地敲擊我的頭部,我當時真係好害怕自己會沒命。」

  被襲已逾半月,陳子遷的手、頸部等處的皮外傷正在慢慢復原中,但他近來有時會覺得容易疲勞,希望不會留下後遺症。這場突如其來的暴力「私刑」給陳子遷留下了心理陰影,也讓他深深感受到,「香港的黑暴帶來了一系列社會衝擊,其嚴重程度,相信大家在過去一年都有很深的感受。」陳子遷指出,止暴制亂、回復繁榮穩定是擺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項急務,如今中央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可謂幫助香港重回正軌的「及時雨」,他相信這項法案能夠成為應對黑暴的「定海神針」。

  身為律師,陳子遷一直密切關注港區國安法的進展,他認為,港區國安法絕不會違背普通法原則,而且只針對圖謀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極少數人,將更好地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絕大部分守法市民無需有任何恐懼。

  勸年輕人勿沉迷街頭暴力

  陳子遷說,暴力事件發生後,香港律師會等專業團體發聲譴責暴力,更有不少同行為他加油打氣,令他非常感動。他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反對暴力的,希望大家都能盡自己所能發聲,不要畏懼暴徒一時的囂張氣焰,「一味地保持沉默,將令到那些步入歧途的年輕人越陷越深,我覺得這不是中產、專業人士希望看到的,這是對整個社會的不負責任。」

  陳子遷表示,香港享有言論自由、集會示威自由等,但年輕人需要謹記的是,打着遊行示威的幌子,幹着動用私刑、阻礙交通、打爛商舖等行徑,就是違法犯罪。他強調,年輕人要有守法觀念,要加強法治意識,真心希望那些沉迷在街頭暴力的青年不要繼續衝動下去,「這樣只會毀了自己,甚至造成更大的悲劇。」陳子遷呼籲專業人士發揮自己所長,正確解讀港區國安法,並將客觀訊息帶給周圍人,所有人都行動起來,去救救那些一時衝動走入窮巷卻不自知的年輕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