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洗肚好過洗血」 醫生倡推廣家居透析

時間:2020-06-01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李錦滔醫生(右)認為政府應推廣家居透析服務,洗肚可作為首選。熒幕上為腎病患者吳先生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腎病屬慢性疾病,不少患者需要長期接受血液透析(俗稱,洗血),或腹膜透析(俗稱,洗肚)治療。惟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了減少受感染機會,有腎病者選擇在家自行洗肚,效果良好。專家建議政府推廣家居透析服務,無論在效果和費用方面都為優勝。

  60歲的吳先生20年前患上腎病,獲遺體腎臟移植,至去年年中,新腎開始出問題,開始洗肚治療至今。吳先生說,對比洗血,寧願選擇洗肚治療,因為洗血需針刺,會有痛楚;而洗肚則無副作用,且可在家自行操作。每月藥廠會將透析液送到家,每日分三個時間段洗肚,分別是上午七時、下午三時及下午十一時。

  吳先生分享洗肚經驗時說,清晨起床會先落街買餸煮飯,將透析液「暖定先」,令其溫度適宜。開始洗肚時,將接駁身體的導管取出,接駁空袋,開始放水,將體內含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體外,過程十多分鐘。然後再注入新的透析液,過程約20分鐘,每包容量約二公升。洗完肚後,可正常搭車、食飯及大小便,無產生不適。

  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科顧問醫生李錦滔說,患者利用透析液注入腹膜,將體內過多水分和廢物滲透至透析液中,再引流出體外,每日重複三至四次代替部分腎功能。

  李錦滔續說,洗肚較洗血對保留殘餘腎功能更具保護作用。洗血的質量調整壽命年為6.58年,洗肚則為7.13年。他認為政府應在港推廣家居透析服務,洗肚可作為首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