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少年掟汽油彈 官竟讚「優秀嘅細路」

時間:2020-05-27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裁判官水佳麗竟形容被告是「優秀嘅細路」,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她判決偏頗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前日發表聲明,提醒所有法官必須避免發表偏頗言論,翌日即有裁判官疑違反。屯門法院裁判官水佳麗昨日就15歲少年向馬路擲汽油彈案件宣判時,得悉少年聲稱希望日後參選區議員改變香港,竟認同他「滿腔熱誠深愛香港」,又形容他是「優秀嘅細路」,輕判感化18個月。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判決偏頗,要求司法機構以同一標準處理法官判案。

  案中15歲被告是中三學生,早前承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兩罪。案情指,被告今年1月8日凌晨,向元朗鳳翔路投擲兩枚汽油彈,有行車記錄儀拍下案發過程。警員接報到場,在附近拘捕被告。

  辯方求情稱,被告自責守法意識薄弱,誤以為擲汽油彈可以迫使政府改變,故「用錯方法表達對香港的愛」。他還聲言,希望完成學業後可以參選區議員,從社區開始改變香港。

  即使縱火罪行嚴重,裁判官水佳麗聽取辯方求情陳詞後,卻對被告盛讚有加,認同他滿腔熱誠深愛香港,希望他痛定思痛、好好裝備自己,在不同崗位貢獻社會,最終判處感化令。

  葛珮帆:收到很多家長投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對水官的判決感到驚訝,認為向公眾釋出了極不良的訊息,年輕人可能會認為以「愛香港」為理由便可以犯法,包括投擲汽油彈,而不用坐監。她稱收到很多家長投訴,認為此裁判「教壞細路」,對下一代有深遠的壞影響。

  葛珮帆認為,司法機構理應以同一標準處理法官涉違反《法官行為指引》事宜,若區院法官郭偉健早前因形容被告「情操高尚」而被撤換,上述裁判官理應接受相同處理。葛珮帆要求律政司就此案件作出上訴,及去信馬道立法官要求以同一標準嚴肅應對此案。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認為,上述裁判官的判詞令人對她產生偏頗觀感,導致公眾覺得她不能不偏不倚地判案,影響她審理政治案件的公信力,跟前日馬官的聲明「自相矛盾」。傅健慈表示,為了公平、公正和保障法治的獨立性,那些曾具有政黨背景的法官或曾經表態支持「佔中」、「港獨」、「本土自決」、違法達義的法官,不應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才能彰顯司法公義,符合公眾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