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聲明反駁路透社報道 馬道立:從未感內地干預港司法獨立

時間:2020-04-16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指出,未遇到內地機關對香港司法獨立作出干預,包括委任法官的事宜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路透社日前以匿名形式引述「3名香港最高級別法官」稱,本港司法系統的獨立性「正受到北京領導層的攻擊」,是自1997年回歸以來對法治的最大威脅。該報道還稱有接近終審法院法官馬道立的人士指出,馬道立現時全力抗衡中央官員「法治最終目的是維持一黨專政」的看法。馬道立昨日發表聲明表示,自2010年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從未在任何時間遇到或感受到內地機關以任何形式就香港司法獨立——包括委任法官的事宜——作出干預。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並是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

  不排除外力造謠抹黑

  特首辦回應稱,中央政府已一再表明會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基本法》保留了歷史悠久並廣為國際商業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制度,並讓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故法治和司法獨立均得到《基本法》的憲制保障。對於中央被指涉嫌干預香港法官人選,特首辦指《基本法》已訂明委任香港法院法官的規定。

  去年5月29日,路透社同樣聲稱訪問了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法官」,稱他們都對特區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深感不安」、「深受困擾」。法律界人士表示,為保持中立,法官不應該接受傳媒訪問,且三人均為匿名,令人質疑報道的可信性,不排除是外國勢力利用外媒造謠抹黑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