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懷念老曹/葉中敏

時間:2020-02-22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曹驥雲(後右一)與金庸(前左二)、梁羽生(前右二)兩家交往深厚/資料圖片

  早上接到馮仲良兄電話,告知老曹(曹驥雲)走了,不是太意外,畢竟已是九旬高齡,但仍不免一陣惆悵,又一位曾經給予我不少指導和愛護的前輩離去,「老大公」又少一人。

  早年《大公報》,人才鼎盛,論統戰與社交有費公(費彝民),論新聞與文學有俠老(李俠文)與陳凡老總,馬公(馬廷棟)長經濟,趙大哥(趙澤隆)縱橫國際時事,老曹比他們幾位都要後輩一些,但唯其如此,我們一幫六十年代後期進館的青年倒是與他沒有什麼「代溝」,接觸也較多。還記得在那個「火紅的年代」,我們年輕職工學唱歌曲,老曹也參加,還自編自演一些「對口詞」、「三句半」,一口京片子清脆嘹亮,常亭亭大姐還參加舞蹈班,夫妻兩人都是「宣傳隊」的熱心支持者。

  那個年代,報館人不多,大家關係非常密切。老曹夫婦連同兩個兒子,還有資深翻譯巧姐(何巧生),中國新聞年輕編輯焦惠標,三家人同住在南洋大廈一個單位,當年報館待遇不高,生活十分簡樸,我經常上去「黐餐」,從未聽見他們抱怨什麼。老曹夫婦都非常重視子女教育,當時我家中有人在港大任教,老曹就叫兒子晚飯後到我們家補英文、數學。老曹自己,每晚寫稿、發稿、審稿之餘,白天還翻譯日本報刊雜誌文章,多掙一點稿費收入養家,他喜歡西方電影和交響樂,以當年準則來說,有點「小資」。

  當年,愛國是看做了些什麼。老曹生前,並不盡講愛國的話,有時還會講些批評的話,但老曹一生都奉獻給了《大公報》,一張旗幟鮮明的愛國報紙。他一生磊落光明、待人誠懇,不斷追求知識,克盡報人責任,樂於提攜後輩,大公人不會忘記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