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機構擬延開庭時間審暴亂案

時間:2020-01-14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檢閱警察儀仗隊

  連月暴亂嚴重損害法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在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表示,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及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他強調,法官必須確保審判公平公正,呼籲社會珍惜維護法治。馬道立亦提到,司法機構較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制定計劃,研究各級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迅速處理連月來大量案件,包括延長開庭時間。\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文)、攝影組(圖)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檢閱警察儀仗隊後,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

  行使權利需有限制,即尊重他人權利

  馬道立致辭時首先闡述「公義」的概念。他表示,基本法及獲基本法給予憲制確認的人權法案,所列明的權利包括:言論自由,結社、集會、遊行和示威的自由,然而為使社會上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不受不可接受的影響,行使權利需有限制,即尊重他人權利。

  「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舉例說,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及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馬道立指出,言論自由的法律條文清楚說明,相關權利附有特別的責任及義務,因此必要時可對該權利的行使予以規限,例如為尊重他人的權利和名譽,和平集會的權利、結社自由也一樣。他強調,把個人權利凌駕於他人的權利,甚至整體社會的權利,並非對「公義」的正確理解。

  馬道立亦提到,現時法院需處理大量有關過去七個月事件的案件,為應付預期龐大的案件量,司法機構較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制定計劃,研究各級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迅速處理這些案件,包括延長開庭時間,稍後會諮詢持份者。

  法官必須確保審判公平公正,並嚴格依循法律的要求

  近月暴亂中,法院多次被塗污、擲燃燒彈,一位曾審理暴動罪的法官,甚至遭暴徒點名人身攻擊。

  馬道立指出,法官的責任不在跟隨民眾的意願作出判決,法官必須確保審判公平公正,並嚴格依循法律的要求。「法官履行職責時,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為依歸,別無其他。相對於法律考量,政治、經濟和社會因素完全不在考慮之列。」

  在致辭結尾時,馬道立特別呼籲社會應當珍惜法治。「法治是凝聚社會的基石,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加以維護和珍視,因為一旦法治受到破壞,我們的社會要復原將殊不容易。我將時刻以維護法治為己任。」他亦深信社會大眾會繼續致力維護香港法治。

  馬道立明年一月退休,結束長約十年的香港特區第二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期,昨日是他最後一次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包括法官、律師及各界人士在內的約千名出席嘉賓,在馬道立離開講台鞠躬道謝時,以長時間掌聲致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