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全民派錢將現千億財赤

時間:2020-01-0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暴亂七個月重創本港經濟,以往人頭湧湧的旺區出現間間吉舖,無商家承租

  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即將在二月底出爐,有政黨建議政府今年全民派錢一萬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被問到會否採納相關建議時表示須謹慎處理。他說,全民派錢將令庫房出現逾千億赤字,市民或未能夠接受。陳茂波又透露,本年度的財政赤字不會達到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三,意味不會超過七百至八百億,按國際標準看屬可接受範圍。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陳茂波在一個經濟論壇上指出,去年本港經濟受中美貿易談判、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表現相對比較悲觀,加上持續多月的暴亂,預計2019年全年經濟增長-1.3%,將會是十年內第一次錄得負增長。他強調,「香港經濟處於『內外交困』形勢。面對巨大挑戰,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是經濟重拾增長、讓香港重新出發的關鍵。」

  發消費券要考慮行政費問題

  陳茂波推算,今個財政年度的赤字不會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意味不會超過七百至八百億,在國際上屬可接受範圍。惟考慮到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已錄得財政赤字,派錢的話將動輒超過一千億財赤。「這是否大家都能接受的水平?」

  他亦指出,很多國際評級機構、智庫在觀望香港的經濟,如果評級上有負面影響,亦會影響企業借貸,「所以這方面我們非常謹慎。」對於有人建議發放消費券,陳茂波表示,從其他國家的經濟看到刺激經濟成效並不理想,亦要考慮政策當中的行政費用等問題,因此仍在思考不同方案。

  陳茂波又指出,多項數據都顯示資金並無流出港元體系,香港金融穩定毋庸置疑,他強調香港不怕競爭。陳茂波重申政府會繼續監察全球形勢,適時推出支援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