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空氣污染勁升 暴徒縱火是元凶

時間:2019-12-0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連月在多區瘋狂縱火,焚燒雜物塑膠釋大量懸浮污染粒子,嚴重影響空氣質素

  【大公報訊】網上不少滋事分子抹黑警方,聲稱使用催淚彈污染空氣及環境,甚至產生二噁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於立法會大會上澄清,數據顯示催淚彈未有導致影響空氣質素,反而暴徒縱火令懸浮粒子水平上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亦於大會上稱,形容「燒烤所產生嘅二噁英,遠遠都高過催淚煙。」

  催淚煙無令懸浮粒子增加

  陳肇始稱,催淚煙主要為較空氣重的粒狀物質,施放後會向下沉降,殘留物不會長期懸浮於空氣中,且擴散範圍有限,環保署分析了6月至今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數據,比對在施放催淚煙前後附近監測站的粒子濃度,以及對比其他地區空氣監測站的數據,顯示催淚煙並沒有令整個地區的懸浮粒子濃度明顯增加,但有個別日子,因有縱火情況,而令附近監測站錄得懸浮粒子濃度有數小時上升至高於當天正常水平兩倍,顯示縱火活動會對附近地區的空氣質素造成影響。

  陳肇始又稱,早前警方在理工大學及彌敦道一帶發射催淚彈驅散暴徒,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機電工程署已作出協調,預先關閉科學館及歷史博物館的冷氣機鮮風閘,兩所博物館於上月17至26日休館,其間康文署清潔場地,並安排機電署清洗或更換冷氣系統隔濾網,確保館內環境狀況適合公眾參觀,博物館現已重新開放。

  「警方如何驅散 取決於暴徒」

  羅致光回應有關催淚彈對安老和殘疾院舍影響時稱,曾接觸催淚煙人士一般出現輕微的呼吸系統和皮膚不適,沒有收到受嚴重影響的報告。他指,何處使用催淚煙應對不是由警方決定,而是取決於用暴力或進行違法行為的人。他又稱,根據文獻資料,催淚煙所產生的所謂二噁英「絕無僅有、十分之低」,「差不多我哋燒任何嘢,甚至大家去燒烤所產生的二噁英,遠遠都高過我哋嘅催淚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