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清洪:大律師公會被「騎劫」 江樂士:暴徒必須被起訴

時間:2019-10-19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江樂士指出,使用暴力的暴徒必須受到法律起訴

  【大公報訊】上周辭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日前在報章撰文批評公會對「示威者」暴力「可恥地沉默」,獲法律界人士力撐。有「金牙大狀」稱號的資深大律師清洪坦言公會近年被一些有政治立場的大律師「騎劫」,令一向獨立專業的公會愈來愈政治化,他希望公會成員能站出來正視問題。

  籲公會成員正視問題

  清洪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讚揚蔡維邦勇於辭去公會副主席一職,得到法律界、尤其同業大狀廣泛的支持。清洪強調,他完全支持蔡維邦在報章撰文的觀點,即大律師公會最近譴責暴力抗議活動的聲明缺乏「明確的清晰度」。他亦表示,相信公會的其他成員都支持蔡維邦的言論,並呼籲公會成員能勇敢站出來一同正視問題。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強調,警察正在努力保護香港社會免受暴力騷亂的侵害,任何人為暴徒尋找開脫的理由,將削弱警察的士氣。不管他們的政治動機是什麼,但對於那些用汽油彈公然襲擊警察、攻擊警署,煽動他人在學校欺負警察的子女,以及恐嚇他們的人均毋須任何同情心。

  政治暴力不能接受

  江樂士指出,這些使用暴力的暴徒必須受到法律起訴,一旦罪名成立,應將被長期監禁,政治暴力在文明社會中像任何其他類型的暴力一樣令人無法接受。江樂士強調,警察至今始終採取克制的措施,在受到暴徒暴力襲擊時完全有權捍衛自己。他續指,經過四個月的持續暴力和破壞,若有人仍稱讚暴徒為了理想而勇敢無畏,簡直是罔顧其他市民的生命安全,亦正好說明了蔡維邦為何要辭去公會的所有職務。

  蔡維邦早前撰文表示,欣賞年輕人追求政治理念,但在電視上見到示威者燒毀行為,破壞店舖、港鐵站,襲擊不同政見人士等,明顯影響其他努力工作的市民。他認為,暴徒已不再理性,並以野蠻行為取代,他們的破壞行為沒有「具意義的目的」,卻令香港「陷入了毫無意義的虛無主義的火焰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