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億助私樓車場裝電動車充電站

時間:2019-10-16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施政報告提出,20億元資助私人住宅停車場加裝電動車設施\中電網頁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鑒於電動車充電設施不足,施政報告提出投放20億元,為私人住宅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預計三年後,設施比例擴大至全港25%的私人住宅停車場,涉六萬個車位。有電動車車主期望,設施以快速充電為主,節省充電時間。不過專家相信,改建停車場隨時涉及百萬元,業主未必達成共識。

  預計三年後六萬車位可用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在施政報告發表前夕,率先公布電動車充電先導資助計劃。他表示,電動車科技愈來愈成熟,能夠在居住地方充電,為車主提供方便,也有助環保低碳。

  全港現有約4000個屋苑停車場,涉及停車位數目由數個至3000個。黃錦星稱,政府已有政策應對新建樓宇,透過總樓面面積寬免,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今次推出的先導資助計劃,應對較早落成的住宅或屋苑,車主可透過業主立案法團向政府申請資助,預計三年後,全港25%的私人住宅停車場也設置相關設施,合共六萬個車位。先導計劃解決基本技術和提供財政協助。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指出,以往樓宇的停車場未有相關準備,電掣房升級和拉線也要資金,動輒過百萬元。而且,屋苑住戶並非都是車主,未必人人願意集資改建停車場。

  電動車車主黃永忠表示,市面的停車場多屬中速充電,每次充電動輒三、四小時,快速充電則只需約一小時,建議加建設施以快速充電為主,節省車主時間。

  身兼豪華(質素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主席黃永忠說,曾擁有兩部電動車的士,均以低價「劏車」賣出,因為充電池出問題,平均使用一年便損耗折舊,若更換電池,一個要十多萬元。他建議政府資助電動車主更換電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