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一八」前夕辱民族英雄 狂徒破壞抗日英烈紀念碑

時間:2019-09-18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大埔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遭大肆塗污破壞,狂徒在紀念碑塗上亂港字句

  今日是標誌14年抗日戰爭開端的「九一八事變」88周年,大埔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昨被發現遭大肆塗污破壞。政界人士批評,狂徒侮辱民族英雄、抗日烈士,反映其泯滅良知的卑劣本質及對歷史的無知、對恩人前輩的背叛,與當年侵略者及漢奸所為一樣,這種表達訴求的方式絕不能接受。有愛國愛港市民昨日漏夜已經將紀念碑清潔乾淨。/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據悉,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污破壞一事,昨日由獲中央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年逾八旬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老戰士林珍發現。這也是紀念碑自2010年揭幕以來首次遭蓄意破壞。

  紀念碑所在的烏蛟騰烈士紀念園,牌樓的兩條柱內側分別被塗上「反送中」、「2019」;一座原本寫有「烈士紀念園」的小石碑亦被塗上「反送中」。而紀念碑底座三面被塗污,正面「浩然正氣」下方塗有「反送中列(烈)士」,右側塗有「願民主」,左側塗有「自由不朽」。

  對歷史無知 對恩人背叛

  一直推動在港興建永久性「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痛斥,塗污抗日英烈紀念碑的惡行人神共憤,抗戰烈士抵抗日軍侵略,保家衛國,包括在香港本地的三年零八個月日佔時期,對國家民族、對香港都功勳卓著。他認為,侮辱英烈是對歷史的無知、對恩人前輩的背叛,是禽獸不如的劣行,與當年侵略者與漢奸所為一樣,定會受到歷史的審判、人民的唾棄。

  「希望重回三年零八個月苦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指出,破壞紀念碑是野蠻、泯滅良知的行為,表達訴求並無問題,但以這種方式絕不能接受。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狂徒侮辱民族英雄、抗日烈士,反映其卑劣本質。

  有網民表示,連保衛香港的英雄烈士都搞,兇徒應好好學習歷史;有網民質疑,兇徒是否希望香港重回三年零八個月日佔時期的苦難;亦有網民揶揄兇徒「又寫錯字」,把「烈士」錯寫為「列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