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界:港「一國兩制」實踐對台有示範作用

時間:2019-01-04 03:17: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莊恭誠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並作出重要講話,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香港各界人士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成功,對台灣有重要的昭示作用,希望台灣同胞早日與中國大陸展開務實對話,促進和平統一大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表示「一國兩制」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他堅決支持,「對台胞而言,眼前良機,機不可失。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愈早爭取開展務實對話,對和平統一愈有利,對台胞福祉更大大有利。」他又說,習主席的講話是向台灣同胞釋出最大的善意和誠意,充分考慮照顧到台灣的實際情況和人民的感情,而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破壞兩岸信任基礎,勢將導致兩岸局勢惡化緊張,這個後果是台灣民眾不願意承受的。

融合發展優勢互補為統一打下基礎

  陳亨利續指,去年11月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清楚反映了台灣民眾希望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訴求。他希望,兩岸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基礎下務實而為,深化融合發展,優勢互補,為和平統一打下堅實基礎,「任何『台獨』的主張都只是絕路,令兩岸關係惡化,影響當地經濟發展,破壞台胞的福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香港回歸以來,通過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一國兩制」的實踐充滿活力、日益完善,香港的發展空間有增無減。他認為,從基本法起草到特區管治,中央一直充分聆聽、尊重港人意見,內地與香港亦建立起大量暢順、有效的溝通互動渠道,推動兩地共同發展、共享成果,而這一切都要在維護國家統一與利益的前提下實現。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葉建明認為,實踐「一國兩制」使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港人的各項合法權益亦得到基本法充分保障,不僅如此,有了國家作為後盾,香港經濟在回歸後充滿生機,香港社會保持繁榮穩定,未來還會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機遇。他相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佳方向。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榮譽會長蔡加讚表示,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來,經濟成績有目共睹,持續得到世界認可,特別是在背靠國家的情況下,香港從經濟不景的困境中走出,又在尋找經濟新增長點的過程中得到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更因「一國兩制」,得以進一步受益於內地廣闊的市場。他希望香港經驗可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借鑒作用,推動國家統一大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