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錕走了

時間:2018-09-24 03:16:31來源:大公報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教授昨天離世,享年84歲。半世紀前,高錕發明光纖通訊,徹底改變了人類的通訊模式,信息瞬間傳千里。這位「光纖之父」,並沒有為這項石破天驚的發明申請專利,反而希望有一天能讓全世界人類免費上網。許多人沒有注意的是,光纖更為醫學界帶來了「微創」技術,讓許多病人免受開刀之苦。」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郭詠遙

  高錕從小對電機工程感興趣,小小年紀就自行組裝有五六個真空管的收音機。在聖若瑟書院畢業後,因當時香港大學沒有相關專業,所以轉到英國升學,於1957年取得英國倫敦大學電機工程理學士學位,1965年在倫敦大學獲頒電機工程哲學博士學位。

  1966年,年僅33歲的高錕發表名為《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的論文,首次提出光導纖維於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又描述了長程及高信息量光通信所需要的絕緣性纖維結構和材料特性。他提出了使用玻璃代替銅線的想法,利用玻璃清澈及透明的特質,配以光來作信號傳輸之用。不過,這一想法提出後,許多人認為是「天方夜譚」。

  顛覆通訊 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所有的科學家都應該固執,都要覺得自己是對的,否則不會成功!」高錕沒有放棄,經過多番研究測試,終於證明了光導纖維的可行性,逐步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最後,他研製出沒有雜質的石英基玻璃,並製造了世界上第一根光導纖維,徹底地改變了舊有的通訊模式。

  高錕的論文,激發互聯網等通訊革命。瑞典皇家科學院在其論文發表了43年後,才於2009年10月6日在斯德哥爾摩宣布高錕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藉此表揚他在「光傳輸於纖維的光學通信領域突破性」的成就。對於成就得到肯定,高錕當時輕鬆地回應:「諾貝爾獎鮮有表彰應用科學的成就,故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獲獎,感到非常驚喜。過去四十年,光纖大大促進了資訊世界的發展;亦有賴光纖的出現,這個喜訊已於瞬間傳到千里。」

  沒申專利 盼全人類免費上網

  光纖通訊改變世界,卻沒有為高錕帶來巨大財富,因為他沒有為光纖發明申請專利,反而希望有一天能讓全世界的人免費上網。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黃金耀表示,不少人談及光纖都只會想起通訊,其實光纖亦為了醫療界帶來了重大的改變。以往病人進行不少手術時主要以開刀為主,自從光纖的出現後,為醫學界帶來了「微、無創」技術,讓部分病人能免受開刀之苦。他強調,這個改變是「好多人無留意,但就十分重要」。

  中文大學前教授、教育城聯合創辦人黃寶財指出,高錕教懂他不應只滿足於一項發明,因為時代是不斷進步,需求亦會不斷提升,所以應不斷努力。他又說,高錕是一個「好開放」,好支持大家大膽去做研究的人,不時都會鼓勵他們作不同嘗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