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學生無宿位搶租劏房

時間:2018-09-03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黃埔唐樓單位間隔呈長方形,僅一張單人床板和一張摺枱,另有迷你的廚房和廁所,不包括水、電、煤費用\大公報實習記者卓銘軒攝

  全港學校今天開課,對於成千上萬名要外出租屋的大學生來說,搶盤最艱辛,貴租最難捱。記者現場直擊,理工大學附近的紅磡黃埔新邨租盤,400平方呎的單位一分為六,不足90平方呎的劏房只夠放一張單人床,惟租金索價達6200元;不足200平方呎的納米屋索租12000元,水電煤費須另付。據了解,港九新界港鐵沿線的租盤,更有經紀同時約見幾批大學生鬥快租屋,瞬間搶光。\大公報實習記者余偉詩

  除了嶺南大學和教育大學,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等資助院校共欠缺13000個宿位,才能滿足全部本地大學本科生的住宿需求。

  據教資會統計,2017/18年度在八大資助院校就讀學士以至研究生的內地生達12070人,中大、港大和科大佔最多,未計算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學生,在需求殷切下,大學生租盤甚為渴市。

  《大公報》記者八月初以「理大學生」身份,告知地產經紀欲以每月一萬元的預算租房。幾番預約後,經紀帶記者到五個租盤睇樓,租金由6200元至15000元不等。經紀指八月份租盤已所餘不多,有學生早於五月時已物色並租住樓盤,「內地學生落嚟冇宿位,所以佢地唔夠膽依家(八月)先嚟(租),依家嚟只得好少位。」記者要求靠近學校或近港鐵站附近租盤,而這次睇樓則以黃埔區為主。

  紅磡413平方呎劏6房

  位於黃埔新邨祈富樓一樓的單位,距離理大約6分鐘步行路程,實用面積為413平方呎。現場所見,全屋除約100平方呎的公共空間、廁所和廚房外,被劏成6個房間,每間房不足90平方呎,只夠放下一張單人床和牆上幾個「架」,連衣櫃、書桌等基本傢具都無法放置。公共空間內,只有一張矮圓枱和數個豆袋沙發、沒電視提供。

  經紀提醒記者「呢度冇晾衫位,如果要洗衫要拎落樓下洗衣舖」。「房仔細細」的劏房索價6200元,租金只包差餉、管理費,水、電、煤等則需自行繳付。經紀說:「你最好搵到五個同學仔同你一齊合租,但依家先至搵,都有啲難。」

  一次過交14月租金

  記者指不希望與他人合住,經紀又帶記者到另外三個租盤。其中一個接近何文田港鐵站、離理大十餘分鐘路程,位於紅磡必嘉街御悅27樓一個單位。

  單位實用面積約185平方呎,「一眼望曬」,有兩個露台,其中一個能看到理大李兆基樓和維港煙花匯演。單位沒有睡房,只有一張單人床、一張摺枱和基本電器傢具。租金每月約12000元,不包水、電、煤費用。睇樓期間,經紀以學生無工作入息為由,表明需一次過繳付14個月租金,或由父母代簽租約。

  最後記者透露目標租金在10000元以內,經紀遂推介一個唐樓單位。單位為黃埔唐樓A座一個劏房,呈長方形,只有一張單人床板和一張摺枱,另有一個迷你廚房和廁所,月租9000元,同樣不包括水、電、煤費用。

  經紀稱「呢啲(租盤)又係要好快,睇啱就要決定租唔租」,又稱此類租盤很多內地學生租住,「好搶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