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聯合公報:探建國際月球科研站

時間:2021-12-02 04:28: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於11月3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會晤發表聯合公報。公報說,為最有效利用兩國在發展空間科學技術領域的經驗,雙方將推動在建設和使用國際月球科研站領域的互利合作,包括商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協定》。

  擴大中俄衛星導航合作

  公報指出,將進一步擴大和深化中俄衛星導航長期合作。雙方積極評價《2021至2025年中俄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路線圖》和在中俄境內互相建設北斗和格洛納斯監測站項目合同,以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與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關於北斗和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時間互操作的合作協議》的簽署籌備工作,責成中俄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落實《2021至2025年中俄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路線圖》,培育新的合作項目,擴大合作領域,推動成果轉化應用。

  公報指出,根據兩國對創新、科技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基於《2018-2022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綱》的實施,持續拓展包括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在內的月球與深空探測、運載火箭及發動機、對地觀測和低軌衛星通信系統、航天電子元器件、空間碎片、Millimetron(頻譜-M)天體物理空間天文台等重大項目上的長期互利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