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出台陸地國界法 規範邊境管理

時間:2021-10-24 04:26:5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3日審議通過陸地國界法。該法的出台,填補了中國國家層面缺乏一部國界工作綜合性、基礎性法律的空白。

  陸地國界法共七章六十二條。其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了陸地國界工作的領導體制、部門職責、軍隊的任務和地方人民政府職責等基本內容。二是陸地國界的劃定和勘定。規範了劃定和勘定國界程序、國界聯合檢查和界標設置等內容。三是陸地國界及邊境的防衛。規定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邊防管控中的相關職責、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支持、配合邊防管控的職責、邊境禁區的劃定和管理、建造和維護邊防基礎設施等內容。四是陸地國界及邊境的管理。其中,陸地國界的管理包括根據同有關陸地鄰國締結的邊界管理制度協定開展界標和邊防基礎設施保護,通視道、界河、邊境口岸、邊民通道管理,出境入境管理和打擊非法越界等;邊境管理包括劃定邊境管理區、支持沿邊城鎮建設、邊民互市貿易區(點)、邊境生態保護等。五是陸地國界事務的國際合作。包括相關界務合作,如邊界聯合委員會、邊防合作機制、邊界代表等;安全合作,如打擊跨界違法犯罪活動、打擊「三股勢力」等;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