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政下的黃金周2/長假沒有補習 孩子學得更精彩

時間:2021-10-08 04:27:09來源:大公报

  圖:西安博物館林立,成為國慶長假期間小朋友進行文博研學的好去處。/受訪者供圖

  「秦始皇帶着他的士兵依然保持着千年前的姿態……」「中歐班列一次竟然帶回十幾個國家的產品……」國慶長假最後一天,在女兒的書桌上,西安市民李先生發現了十幾頁記錄密密麻麻的便利貼,他頗為感慨。「『雙減』下的第一個國慶假期,沒了補習班和網課,孩子第一次自主安排,結果既意外,也讓我感動。」李先生說,雖然自己特別擔心,但從第一天開始,採摘、研學、運動,孩子安排得井井有條。「更為重要的是,在這個真正的假期,孩子的興趣和意識都從被動變成了主動,不補課反而學到更多。」/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

  據西安旅遊信息平台大數據顯示,假期前6日,中小學生成為西安各博物館、主題樂園、採摘園和運動公園的主力軍。在陝西教育部門節前通知,假期不間斷巡查等嚴格「雙減」措施下,昔日滿大街的「書包大軍」,補習機構前疲憊的家長身影,被博物館裏的刨根問底、運動場上的歡聲笑語、主題樂園裏的沉浸式體驗和田間地頭幸福的親子時光所替代。

  作為一名小學六年級學生的家長,從兩年前開始,李先生制定了一套嚴謹的學習計劃。「快要小升初,全家的希望都在她身上。」從那以後,孩子不僅要在周內上兩個晚課,同時周末僅有半天休息時間,全家也輪流成為課外補習的陪讀者。

  實踐中學習 小孩開心 家長高興

  「兩年來,無論是寒暑假,還是國慶、五一,都在上課。我們辛苦,孩子辛苦,但總覺得都是為了孩子好。」今年暑期隨着「雙減」政策落地,李先生在極不情願中為全家的「補課生活」按下停止鍵。「國慶假期,本來想着讓孩子在家複習。直到9月26日,我在一則新聞中看到,西安註銷48所培訓機構,禁止假期周末補課後,學生滿意度96.14%,家長滿意度96.25%。」李先生覺得,這個假期是該讓孩子做一回主了。

  李先生的決定讓女兒婷婷特別開心,「爸爸也是為了我好,只是過多的補課,讓我有點厭煩,況且效果並不好,還花了那麼多的錢。」但自己決定假期活動,婷婷手足無措。「以前的假期習慣了補課,去年國慶節我就休息了一天。」然而在同學和媽媽的幫助下,婷婷還是很快梳理好一切。「第一天看升旗禮,第二天去兵馬俑研學,第三天去臨潼摘石榴,第四天去打羽毛球,第五天……」

  整個假期,婷婷都過得特別充實,而在行程中竟然還隱藏了不少的「彩蛋」。「我在秦俑館知道了兵馬俑生產全過程,在西安港務區看到了中歐班列運回的哈薩克斯坦的麵粉和綠豆,在曲江運動公園收到了十四運的特別禮物。」婷婷告訴記者,這些都是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更是補習補不來的知識。「與其彆彆扭扭假期去補課,還不如讓我們去實踐中學習。」

  在西安白鹿原白鹿倉主題園區工作的王女士感同身受。「這個假期,孩子們明顯多了,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一家人前來。」 王女士說,雖然自己的孩子還沒上學,但「雙減」全民皆知,得到擁護。「孩子們和父母們一起遊玩,讓整個園區的氛圍都變得更溫馨和快樂了。」「無論是之前的補課,還是現在的轉變,我的初衷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了孩子的發展。」李先生說,這個假期改變了孩子,也改變了自己,未來可能會改變更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