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姜在忠:講好中國故事 弘揚網絡正能量

時間:2021-09-28 04:51:42來源:大公报

  圖: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論壇上發表視頻講話。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烏鎮報道:「媒體作為網絡傳播主體之一,必須深入研究數字時代的新技術新特點新變化,不斷豐富報道內容,不斷改進生產方式和流程,加快創新傳播渠道和表達方式。」27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數字時代網絡內容創新高端論壇」上發表了視頻講話。他強調,媒體要堅持內容為王、注重創新表達、強化傳播渠道。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傳播技術、傳播方式如何改變,人們對信息的需求沒有變。」姜在忠說,作為數字時代的新聞從業者,首要原則仍然是秉承新聞專業精神,準確、客觀報道新聞事實,擔當議題設置的「策源地」和「價值高地」。「新聞人必須有足夠的內容定力,既需要不斷擴大自身的影響力,同樣要堅守做好內容,為公共利益服務、為國家發展進步服務。」

  目前,以短視頻、直播等形式為代表的可視化內容,已經成為網絡上主要的傳播方式。「近年來,大文集團加速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大力加強全媒體建設,鼓勵採編團隊向全媒體團隊轉型,不斷製作出一批精品內容,培養鍛煉了一批人才隊伍。」而大公網作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的新媒體平台之一,也是本次論壇的協辦方。

  社交和視頻平台的興起,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網絡生活,網絡去中心化的特點,也決定了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更多來自社交平台。「在此背景下,公共議題、嚴肅內容依然需要通過專業媒體機構的報道釐清事實,這需要專業新聞媒體更新傳播觀念,充分發揮網絡的及時性、開放性和交互性特徵。」

  姜在忠介紹道,大文集團成立五年來,不斷強化信息通信、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在新聞信息生成、傳播、服務中的運用,已於去年建成了國家首個海外智能融媒平台,在輿情監測、民意調查等方面運用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新技術新功能,在實現集團內部資源融合和香港建設力量的聯動融合、跨圈融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重要時刻及時傳遞權威聲音,做好面向海外的傳播和解讀,影響力不斷擴大。」姜在忠表示,同時,大文集團還借助「海外華文傳媒組織」的上百家成員媒體,將優質內容傳播到世界各地。「我們將與香港社會各界、內地同行一道,共同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做好內容創新,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