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持續進步/全球創新指數 中國9連升超日本

時間:2021-09-22 04:27:03來源:大公报

  圖:9月10日,在2021世界機器人博覽會現場,服務機器人在跳舞。\新華社

  9月20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第12位,力壓日本,較2020年上升2位,已連續9年穩步上升。在報告有關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國深圳─香港─廣州地區位列全球第2位,北京排名第3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稱,中國已確立全球創新領先者地位。有專家指出,中國近年重視科技創新投資,2020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已經達到2.44萬億元人民幣(約2.94萬億港元),極大增強了中國創新發展支撐。\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WIPO自2007年開始發布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通過政策環境、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市場成熟度、商業成熟度、知識與技術產出、創意產出等七大類81項指標,對全球132個經濟體的綜合創新能力進行系統衡量,目前已經成為國際上關於創新和知識產權水平的權威報告,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中國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

  中國自2013年起,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上升勢頭強勁。今年,中國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表示,中國每年都在向前十名靠近,「凸顯了政府政策和激勵措施對於促進創新的持續重要性」。

  在分項指標方面,中國的貿易、競爭和市場規模、知識型工人等2項大類指標創新投入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閱讀、數學和科學PISA量表得分、國內市場規模、提供正規培訓的公司佔比、國內產業多元化、全球研發公司前三位平均支出、QS高校排名前三位平均分、產業集群發展情況、資本形成總額在GDP中的佔比、企業供資GERD佔比等細分指標排名靠前。

  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主任李閩榕對大公報指出,中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着力建設科技強國。近年,中國更加重視科技創新投資,2020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已經達到2.44萬億元人民幣,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超過60%,科技投資強度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極大增強了中國創新發展支撐。

  科技集群產出增長顯著

  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東京─橫濱地區、中國深圳─香港─廣州地區、北京、首爾、美國聖何塞─三藩市地區分列前五。與去年相比,深圳─香港─廣州第2位的排名不變,北京(第3位)、上海(第8位)、南京(第18位)、杭州(第21位)等排名均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明顯。在排名前100的集群中,中國有19個,僅次於美國的24個,但中國的集群在科技產出方面的增長最為顯著。

  李閩榕表示,深圳、廣州在內地最早有意識地進行傳統產業轉移,重點發展新興高科技產業。而且,深圳、廣州「捨得花錢」,其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在內地名列前茅,科技創新應用市場轉化也最為活躍,香港更是擁有創新優勢已久,深圳─香港─廣州地區排名世界「最佳科技集群」第2位名副其實。當前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加快形成,近期「前海方案」和「橫琴方案」發布,在政策利好下,未來包括廣、深、港在內的整個大灣區創新集群優勢將會有更加明顯的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